文明风首页 >
吴开良、吴开宝:兄弟合力救人传佳话
http://wmf.fjsen.com 2020-08-31 19:20:03 来源:宁德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2019年2月14日下午15时26分,柘荣县城郊乡下村村道路口(濂溪路口)发生一起单方交通事故,一辆C牌照车辆坠入河中,4人死亡,1人获救。

事发之时,两名测路工作人员听到刹车声及冲撞声后,迅速转身,但车辆已坠入河中。正在加工厂内忙活的吴开良听到他们的呼唤立即上前帮忙并让他们报警。吴开良从厂内找来绳子及铁锤等物,将绳子捆绑于身,不顾河水寒身,入水游至距离岸边10米左右的车辆附近尝试砸窗。其弟弟吴开宝闻声赶来,见情况危急,也迅速跳入水中,与哥哥合力救人。

同时,城郊乡派出所接到报警电话后,警员火速做好准备工作,并在四分钟后赶到现场。到达事故现场,从警8年的副所长王振雄迅速组织同行警员记录救助现场、疏导群众。在向指挥中心申请加大救援力量后,王振雄快速跳下河中,与吴开良、吴开宝兄弟合力救援受困人员。车辆坠入河后,车身倒翻,河水已经将车身淹没。三名救护人员深入水中,使用铁锤等多种工具尝试将车窗砸开。因水下着力点不明,砸窗不成,王振雄提议将车身翻正后砸窗救人。

多次尝试后,最终在其他群众的帮忙下,坠河车辆依托岸上小货车的力量顺利翻正。随即,吴开良用铁锤将前车窗砸开,将司机及副驾驶的女士从车内拖至车顶。此时司机已无知觉,副驾驶的女士全身僵硬。王振雄对司机进行心肺复苏,尝试最后的急救,两次心肺复苏后交由赶至现场的医护人员医治,但已无力回天,且车内另两名妇女被发现时,亦已不幸身亡。

河水冰寒,人情温暖。在吴开良、吴开宝兄弟救人时,十余名下村村民也纷纷前来帮忙,有的帮忙找绳子、拉绳子,有的帮忙找保暖衣服,大家合力将天窗砸开,在吴开良、吴开宝兄弟、派出所民警、消防队工作人员及下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成功救出一名受困者。在解救工作结束后,吴开良、吴开宝因受寒入院,其中,弟弟吴开宝因砸车窗伤到手,缝针4处。他们在紧要关头见义勇为、舍身救人,赢得大家的称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