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李政:心牵贫困伸援手 七年帮扶不了情
http://wmf.fjsen.com 2020-08-31 18:56:59 来源:宁德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李政,男,中共党员,1987年5月生,山东郯城县人,宁德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四级主任科员。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考核确定为优秀等次,立三等功一次。2017度被评选为所在支部优秀共产党员。

2011年,李政到宁德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工作,从此远离家乡扎根闽东,每年仅回故乡两三次。2013年一个偶然的时间,李政了解到同村年近五旬的佟四陷入生活困境,对未来失去了信心,平日里乐于助人的他便生起了要帮助佟四的想法。

佟四和李政没有任何亲属关系,但依照邻居间的辈分,李政尊称佟四一声“四叔”。经过一番交流和周边询问,李政了解到,2001年佟四的孩子果果出生后,妻子便带着家里所有的存款不辞而别,从此杳无音信。屋漏偏逢连夜雨,没多久,佟四又遭受意外,左右两臂、肋骨多住骨折,住了几个月的院,可还是留下了伤残。

自身伤残,无法从事重一些的劳动活,还要独自抚养读书的女儿果果和年近八旬的老父亲,只能靠着空闲时间打零工艰难维持生计, 家庭年收入不足万元,佟四被生活的重担压得喘不过气,便开始浑浑噩噩,失去了生活的信心。

幸运的是果果乖巧懂事,勤奋好学,在小学和初中多次考取全校第一。就在2013当年,李政主动购买了初中生辅导书籍,走进佟四家中,开始了一段七年的帮扶。

“我的力量小,但是我会尽力。”李政觉得,自己也许发挥不了太大的作用,但他一定会竭尽自己所能去帮助这个“四叔”,如果自己都放弃了,又怎么敢奢望佟四能够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从那以后,因为心系“四叔”,李政回乡的次数多了,每次回乡也都要带上些生活必需品或是衣物,往金四家中跑上几趟,有时还将自己省吃俭用省下的部分钱交给佟四。李政家庭也不宽裕,可他总是认为,自己的零花钱也许就是佟四家的救命钱,所以他留给“四叔”的零花钱,有时甚至超过了留给自己的零花钱。

哪怕在宁德,李政心里也总记挂着佟四,经常打电话给佟四和果果,鼓励他们树立生活信心,正视自己生活现状,把眼下的困境化作生活和学习的动力,正用实际行动去迎接幸福的晚年和美好的未来。

2019年6月底,喜讯传来,果果高考成绩出来了,546分。得知这一消息,李政异常高兴,可他立马想到,要读大学,就要准备学费和生活费,尤其是大一,需要的钱不算少。李政和爱人商议,说什么也不能让四叔的女儿上不了大学。

正好不久后,李政的工资卡显示记三等功的3000元奖金到账,没有迟疑,他十分钟内就转给了果果。他对妻子说:“3000块钱可能不是很多,但是转给四叔一家很有意义。我也读过大学,我也经历过凑学费的艰辛。读了大学,果果需要的钱可能还很多,我们尽量多省着些,多帮他们点。”

七年的帮扶,让李政和佟四一家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的鼓励也让佟四一家慢慢摆脱了贫困的处境。如今,果果已顺利在江西理工大学赣州校区就读。金四一个人在镇上打零工、种地(其父亲已去世),并在镇党委、政府帮助下享受了低保,生活逐步走上正轨。可李政心里还是惦记着佟四一家,按他的话来说,就是已经从七年帮扶的感情,转化为另一种亲情了。

其实,李政不仅对同乡的长辈关心,对朋友和同事也十分热心。2018年,他的同仁、朋友,莆田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一名年轻干部因白血病不幸去世。2019年清明节,他回老家时独自一个人去了一趟500里外的济宁微山县,为这位同仁扫墓,并看望其母亲。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李政的爱人是感染科护士,连续作战在战疫一线,家长里短的事都压在李政身上。可他还是想为国家和社会多做些事,主动申请上“前线”,主动参与支援防疫突击服务,多次在动车站、高速路出口、社区执行任务。这段时间,他都是工作岗位、志愿岗位、家庭三边跑,一刻也不得休息。

“我们党员干部应该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好好工作的时候热心公益、服务社会、乐于助人,这才是人生的价值。”李政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