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裴建红:久病床前有孝媳
http://wmf.fjsen.com 2020-08-05 17:50:26 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来自外地的儿媳妇善良朴实、不计前嫌,在婆婆瘫痪时毅然挑起照顾老人的重担。

裴建红,女,1972年2月生,闽侯县青口镇宏四村村民。7年前,她的婆婆不幸瘫痪卧床,因丈夫工作繁忙常年在外,她独自挑起照顾婆婆的重担,每天端饭喂药、翻身洗澡、清理大小便,不分昼夜精心照料;婆婆因病痛折磨情绪低落甚至随意发火无故训斥她,她无怨无悔,任劳任怨。她用多年的坚守和长期艰辛的付出,为身边家人和群众树立了良好的孝行榜样。曾获评闽侯县“身边好人”。

1994年,出生于闽北山城的裴建红嫁到闽侯青口宏四村。初来乍到时,和周围人沟通上的障碍曾让她倍感孤独。时逢当地学校正在普及普通话教学,说一口流利普通话的她自然成为周边孩子的课外教员,通过她的热心帮助,周边孩子很快地学会了用普通话进行交流,连邻居的大叔、阿姨也能多少跟着说一些普通话,大家也渐渐的感受到了这位来自外地媳妇的善良友好。慢慢的大家都喜爱和她聊天,她也慢慢的习惯了当地的生活。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裴建红和丈夫在青口镇宏四村扎下了根,也有了自己的一对儿女。夫妻俩善良、正直、勤劳,很受村里群众的信任。后来丈夫被群众选为村干部,裴建红也在村里当计生中心小组长,并获福州市优秀计生中心队长表彰。正当夫妻俩共同为幸福美好的生活努力的时候,命运开起了玩笑,裴建红的婆婆意外中风半身瘫痪一卧不起,夫妻两人不得不轮流照顾起了卧床的婆婆。2015年初,丈夫参加县里组织的优秀村居主干考聘事业干部考试,成绩优秀的他入聘到镇政府就职,想到卧床不起的母亲需要人照顾,他曾一度计划放弃入职,裴建红鼓励丈夫以事业为重,并表示自己可以独自挑起照顾婆婆的重担,并承担全部家务。

丈夫的兄弟姐妹都在外地,丈夫因工作繁忙在家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了,因此照料婆婆的担子几乎全部落在了裴建红一个人的身上,她却从未有过怨言。婆婆生来脾气倔强,因病痛折磨常情绪低落,抵触他人,随意发火甚至自我放弃,经常打翻裴建红准备的饭菜,有时还无缘无故训斥她。换作一般人,可能都受不了这种委屈。裴建红却没有把这些委屈放在心上,反而耐心劝导,倾心照顾,任劳任怨,七年来,她始终如一精心照料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婆婆,用自己的善良、勤劳感染婆婆。渐渐的,婆婆也慢慢地喜爱上了这个来自闽北山区的儿媳妇,婆媳两人的关系也变得极其亲密,婆婆甚至对她有了深深的依赖。裴建红的孝行孝心也感动了邻里乡亲,大家都说她堪称孝敬婆婆的典范。

裴建红孝敬老人的行为也感染着自己的一对儿女,裴建红心中一直对儿女有所亏欠,认为自己一直忙于工作和家事没能好好的陪伴孩子,儿女们却十分懂事,不仅不怪妈妈没能经常陪他们玩耍,还主动帮助妈妈分担家务、照顾卧床的奶奶,裴建红感到十分欣慰,她经常教导孩子们要尊敬长辈,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这个来自闽北山区的媳妇用自己的行动,感动了大家,她却经常说自己只是尽到自己作为儿媳妇的责任并没有那么的伟大。她的善良、朴实、孝敬等已经成为了村间佳话。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