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张雪花:一天五份工,挑起两个残疾家庭生活重担
http://wmf.fjsen.com 2020-08-05 17:50:26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张雪花是一个朴实平凡的农村妇女,她勤勤恳恳养育子女,善待老人,关爱他人,换来了两个家庭的和睦与美满。

张雪花,女,1978年3月生在一个贫穷家庭。原生家庭并不富裕的她,父亲早早的过世了,家中兄妹三人,兄长患有精神疾病,姐姐远嫁,留下母女二人承担家中生计。婚后,又要分担起夫家的家庭重担,其公公双目失明失去劳动能力,婆婆体弱多病终日卧床,需长期吃药且无法劳动,丈夫身体也不好,无法进行体力劳动,只能做点手工赚取微薄的收入,为了维持家庭开销,张雪花在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工作之外,还额外打了4份临时工,洗碗、端菜、保洁……两个家庭只能依靠张雪花微薄的收入维持生计,而她毅然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家庭的责任。十几年来,为了撑起这个家,她起早贪黑,全心全意照顾家中老人孩子,没有一句怨言,一步步扛着两个家庭艰难的朝着希望走去。

一个人,扛起二个破败的家

在社区,大家都说张雪花是个好媳妇啊,从未见到他与公婆红过脸,融洽的公媳婆媳关系让街坊邻居都忍不住羡慕。每天清晨5点,张雪花就要准时起床,烧水、煮饭、帮助失明的公公上厕所洗漱,给体弱的婆婆拿药,给老人喂饭,然后六点钟出门,开始每天的工作,从早上六点到晚上11点,张雪花没有一点个人的时间,垃圾分类督导员、服装厂车工、餐饮店服务员、家庭保洁员、洗碗工,每天忙完工作都要到晚上十一二点,回到家还要伺候老人洗澡,帮助老人活动身体,然后才能开始休息,十几年来,两位老人从没因为卧床患上皮肤疾病。有一次,体弱的婆婆哮喘发作,家里的药又吃完了,张雪花一个人骑着自行车在寒冷的冬天跑了4家药店才买到婆婆需要的药。除了生活上的照顾,张雪花在心理上也尽量顺着公婆。“公婆虽然脾气好,很少闹脾气,但是长期的卧床生活,有时候总免不了心里想不开。”每到那时候张雪花就会顺着老人、哄着他们,不让他们生气。在家里困难的时候,张雪花也遇到了不少的好心人的帮助,街坊邻居体谅她的不容易,经常帮她照顾家里老人和放学回家的女儿。

除了公公和婆婆,张雪花还有一个智障的哥哥,每隔一段时间,张雪花都要回到在南靖的娘家,为娘家的母亲和患有精神病的哥哥带去生活物资和费用,带哥哥去医院检查,开药,然后在返回婆家,用张雪花的话说,因为哥哥智力有障碍,需要有人耐心陪伴,母亲年纪大了,但是还得出去干活挣钱补贴家用,无法随时照顾到哥哥,如果她每天的时间在多一点,她就可以在打一份工,多一份收入就可以把哥哥和母亲接过来一起照顾,这样不止可以省去奔波的时间还有路费,母亲也可以全心照顾哥哥。

生活的磨难让张雪花脸上早早染上了风霜,外表看起来60岁的她让人无法相信这是一个只有40岁出头的中年女性,性格忠厚老实的张雪花也不会说什么漂亮话,只是和工作人员轻描淡写地说:我没有文化,没有技术,做不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情,但是我知道,老人把我们养大很不容易很辛苦,现在他们病了老了,我们子女再苦再累也应该努力孝敬抚养他们,我现在身体还很健康,多干点活为他们养老送终,让他们的老年生活没有遗憾。

第六份工,回馈社会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张雪花得知社区防疫工作困难,防疫人手紧缺便毫不犹豫报名参加了社区疫情防疫志愿者,开始了她每天的第六份工,在防疫岗位上,张雪花铁面无私任劳任怨,有居民不理解她,问她,你的家庭这么困难,你每天工作那么长时间,为什么还要来参加防疫志愿者,志愿者这么辛苦又没有工资,为何不在家里休息呢?张雪花永远都是笑着回答:社区及村里邻居知道她的困难,大家都在力所能及的帮助他,工作介绍、生活物资帮助、逢年过节慰问,社区和邻居为她做了许多,而自己总因为能力有限,想回报却又没有机会,现在疫情当前,自己总算有机会为社区为村民做点事了,生活苦点没关系,但是要懂得感恩。我文化水平低,不懂什么大道理,但是我的父母从小就教育我,人要懂得感恩,我们中国人是知恩图报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