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冯秀华:见义勇为源自善良出自勇敢
http://wmf.fjsen.com 2020-08-05 17:50:11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小巧温和冯秀华,有危险的时候,瞬间变成冲锋向前的战士。

危机关头,彰显英勇本色

一脸温和的淡笑,目视前方的认真,她叫冯秀华,是永安市公共交通公司郊区车队801路公交车驾驶员。别看她小巧温和,有危险的时候,瞬间变成冲锋向前的战士。

2019年12月12日,冯秀华在驾驶公交车途径永安火电厂桥头时,无意间发现路边有一辆小轿车在燃烧,而且火势很大。眼见车主急得团团转而无可奈何的着急神态,冯秀华急忙将公交车驶到安全路段靠边熄火停稳,然后立即拿上车载灭火器,跳下车冲到燃烧的小轿车的前,按平时学习训练的操作方法,开足灭火器的“马力”,帮助小车车主灭火。

当时冯秀华并不知道小轿车发生了什么故障,只看到火势很猛烈,义无反顾冲过去灭火。其实这很危险,而且不是一般的危险,是很有可能发生爆炸危及生命安全的危险。但冯秀华没想那么多,也没有时间想,她不顾随时会发生爆炸伤人的危险,利索地冲向燃烧的小车灭火。幸运的是,由于冯秀华及时出手帮助,两人合力扑救及时,没有造成不可挽回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

当时,冯秀华所驾驶的公交车上还载着要赶着到石墨烯工业园上夜班的工人,为了不耽误工人上班时间,没等小车车主道谢,冯秀华已经驾驶着公交车离开了。事后,小车车主陈先生凭着隐约记得的车号,多方打听,才知道了冯秀华的名字。陈先生于是打电话到永安市公交公司安全分管领导处,再三表示感谢,郊区车队这才得知冯秀华同志助人灭火的事迹。后来,小车车主还送了锦旗,当冯秀华接过锦旗时,她轻描淡写地说自己的举动只是举手之劳,不足挂齿。

虚心学习,提高业务素质

冯秀华自加入公交队伍以来,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驾驶员这一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安全、生产任务,能自觉遵守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近年来,她往返于公司与石墨烯工业园这条线路,处处为乘客着想,受到了沿线乘客的肯定和称赞。

作为一名一线驾驶员,冯秀华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她知道要开好公交车,做到安全行车,需要熟练掌握各种条件下的驾驶操作规程和排除常见故障的技能,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因此,她不断加强自己在车辆安全知识、消防知识方面学习,每月都按时参加车队安全例会,认真听取例会上的典型事故案例分析,从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单位组织相关知识培训的时候,她也积极参加,从不无故请假,自觉加强学习。她一边在实践中积累经验,一边通过多渠道不断丰富自己的业务知识,现在已经是一名技能娴熟的公交车驾驶员。

爱岗敬业,热情为乘客服务

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冯秀华时刻谨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服务宗旨,在工作上力求做到安全、文明驾驶,对待乘客细心、耐心、热情、周到。她始终坚持急乘客之所急,想乘客之所想,在本职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作用。她早出晚归,由于801线路的乘客多为工业区上班的工人,她每天提早20分钟到岗,检查车辆情况,确保按时按点发车,生怕耽误了工人们上班。为了给沿途的乘客们提供一个整洁、舒适的乘车环境,只要有空闲她总是将车厢里外打扫得干干净净,不仅她自己看着舒心,也给乘客们留下好的印象,还同时提升了公交公司的整体形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