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王丽华:86岁老党员的初心与坚持
http://wmf.fjsen.com 2020-08-05 17:50:06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王丽华,86 岁,江头街道江华社区台籍居民,1990年退休,曾获评2019年“感动厦门十大人物”;2019年湖里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8年全国十佳“最美家乡人”、2017年湖里区慈善会慈心奉献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秉承着爱国、爱党的初心,26年来,王丽华公益慈善、爱心助学的事例不胜枚举,在各种公益事业上的捐款超过130万元,她的善心善行感动了众多人,她朴实的言语触动了大家的心。

她说:“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我想把这笔钱捐出来,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10066元的现金,有零有整,2020年1月29日,王丽华将这些钱包好,交到了到访的江华社区党委书记、小区秘书手中。这其中,5066元是亲人给她的过年红包,另外5000元是从退休金里节省下来的,她特意让女儿去银行取出来。

“我在报纸上看到市政府关于共建‘爱心厦门’的倡议书,作为一名老党员,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我想把这笔钱捐出来,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看着小区党支部发的一条又一条疫情防控通知,听亲朋好友说到口罩难买的事,王丽华也想贡献力量共抗疫情。于是,她主动联系上社区,向社区捐赠这笔钱用于购买口罩。

她说:“‘1’是‘亿’的谐音,希望人人能过上丰衣足食的生活。”

2020年初,王丽华向江华社区捐赠1111元,用于社区慈善驿站,这是她每年固定向社区捐赠的款项。她说,之所以捐1111元,是因为“1”是“亿”的谐音,寓意国家繁荣富裕,希望人人能过上丰衣足食的生活。王丽华正用实际行动积极响应爱心厦门的号召,为建设有人文温度和美德传承的厦门增添底色,让厦门变得更加美丽、温馨。

她说:“我是中国人,五星红旗是我的骄傲。”

2019年8月,看到海峡导报《这个国庆,让国旗在家家户户飘扬》的倡议书,王丽华再一次将自己省吃俭用攒下的5566元捐给导报助印红旗,想要为此番“正能量”聊表自己的一点心意,同时,她还向导报记者预定了三面国旗。

王丽华还亲笔写下一张纸条给导报记者:“86岁王奶奶带5566元增添导报购买五星红旗费用。这个数字是我老人组合为‘国家兴兴旺旺顺顺大顺’之意,请导报收下。”王丽华是一位老党员,在她的党员笔记里,整齐娟秀地如此写着。86岁高龄的王丽华,始终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感恩党,就要时时刻刻以共产党员的身份做好自己,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她说,“我是中国人,五星红旗是我的骄傲。”

她说:“我吃过了没文化的苦,看到孩子们吃苦,于心不忍。”

“明天,我要向海峡导报所报道的26名考进大学但遇到学费困难的学子助学捐款10066元,请你帮忙交予海峡导报。”这是2019年8月19日王丽华发给江华社区党委书记的一条信息,一条助学的信息,但这不是她第一次为助学献爱心。去年,王丽华也曾为爱心助学捐款10066元,希望孩子们能够像树一样挺拔,茁壮成长,精勤利勉,日后为祖国做贡献。

每一年,王丽华都会把导报报道的关于困难学子的报纸版面收集起来,关注每一个孩子的家庭情况,这一次也不例外。重要的信息,她还细心地用红笔圈出。王丽华说,每一个学生的事迹她都读了好几遍,孩子们奋勇拼搏的精神让她深受感动。她把助学金分为566元和256元两档,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给与不同补助,其中11名每人566元,15名每人256元。“566”和“256”都代表着“旺”和“顺”的寓意,也代表着王丽华最诚挚的祝福。

她说:“每个人都可以选择使用金钱的方式,我只是觉得捐款做慈善更有价值。”

2010年,王丽华到老家崇武镇溪底村住了几天,心里挺不是滋味的。她发现,老家的生活条件好了,不少年轻人已经住进高楼,但还有一些老人仍住在破旧的老房子里。王丽华主动拿出20多万元,改造了3户人家的老旧房屋,希望给年轻人树立榜样。

2018年7月,王丽华就向曙光救援队捐款10066元,那是她原本打算去旅游的钱。“他们不分时间,没有节假日,不怕苦不怕痛,是无名英雄。”王丽华说,“‘66’代表‘六六大顺’。救援有时候也有危险,希望每一次救援行动都能顺顺利利的。”她还说,打算以后每年都捐款支持曙光救援队。

每一次重大自然灾害发生,捐款时,王丽华都没落下:2008 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她捐了1万元;2010年4月,玉树发生地震,她又捐了1万元;2016 年超强台风“莫兰蒂”过后,王丽华顾不上家里的损失,第一时间来到社区居委会,捐出11111元。此外,每年她都会固定向社区慈善驿站捐款1111元。王丽华每个月退休金五千余元,生活费花销却不超过1000元,退休金中剩余的部分全部存下来用于做善事。

在王丽华入党60周年的时候,她自愿交纳党费6万元。她说:“等到2021年建党100周年的时候,她想再交一笔党费,金额也已经想好了,到时候党龄65年,年龄88岁,那就交65088元吧。”

在未来的初步计划里,她说:“有三笔钱,我年年都要捐:给社区慈善基金会1万元,曙光救援队1万元,爱心助学1万元。即使自己未来不在了,每年的捐款仍由儿女接班。”

在2016 年王丽华患肺炎,病情一度十分严重的情况下,当着儿女的面,她提笔写下遗嘱:“不办丧事、不开悼会、不做遗体告别,节省下来的所有费用,全部捐给慈善机构。”幸好,她挺过来了,如今身体还挺硬朗。

王丽华常用自我总结的《个人自悟“九无”十句话》与他人共勉,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这十句话凝练了她对人生的感悟,她总是说:“我希望能够在我有生之年,多做好事、善事,为社会奉献,别无他求。”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