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陈永华:路遇事故,暖心帮扶
http://wmf.fjsen.com 2020-08-05 17:50:06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小小善举也可以感动一颗心,温暖一座城。路遇事故,他及时伸出援手,带动周边好心人,一起为陌生人解围,在他的带领下,大家齐心协力,终于让受困青年脱离“枷锁”。

陈永华,男,1977年3月出生,莆田市荔城区拱辰街道办事处爱卫办、环卫管理站、共建办负责人。工作中他爱岗敬业,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带领大家不畏酷暑严寒清扫路面,常常是一身污水,一身泥;生活中他助人为乐,他人遇到困难,哪怕是陌生人,也能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尽自己所能给予帮助。

2020年4月20日上午,在莆田市茘城区拱辰街道馨宜新天地路段,一名青年在骑行中,脚面不慎被卡入车轮内。经市民、干部、消防官兵等多方接力,青年得以成功脱离“枷锁”。

当天上午9时多,茘城区拱辰街道干部陈永华开车路过事发地,发现不远处聚集着一群人,他推测是交通事故。出于工作经验,他想到转弯处车流量大,人群密集易引起二次交通事故。他停下车,亮起双闪灯,利用自己的车当路障,随后下车查看情况。只见路中间躺着一位年轻人,他的整只脚被卡在自行车轮里,一时动弹不得。见状,莆田市某公司主管陈志成也加入抢救队伍。期间,周边的热心群众还拨打了119。

由于公共自行车轮的钢丝粗且牢固,无法徒手掰开。陈永华分析,“这得有专业工具才行”。于是,他扶起受伤青年,一手托住青年的腳,一边请陈志成从附近五金店买来老虎钳紧急施救。之后二人分工合作,陈志成护住受困青年的脚部,防止刮伤,陈永华则用力钳断卡腳的钢丝。

在钳断第五根钢丝时,消防官兵也赶到了现场,用专业破拆钳剪断了剩下的钢丝,受困青年终于彻底获救。陈永华细心询问青年身体是否无恙,得知没大问题时,才把该名青年抱到路边安全地带后离去。

一次暖心的善举,解救了一名青年,温暖了一座城。回到单位,陈永华才发现,那把老虎钳咬合的地方已经开了四五道口子,“几近报废了!”陈永华说,“这是很小的一件事,别人在我这个位置也会上前帮忙的。”

陈永华2019年曾获荔城区百名“时代新人·荔城好人”荣誉称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