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市容“啄木鸟”细揪城市“病害”
http://wmf.fjsen.com 2020-07-22 14:50:00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卢超颖

    厦门晚报讯 掀开发烫的塑料垃圾桶,检查垃圾分类情况;穿梭于在建工地,敦促文明施工;步行在滚烫的路面上,及时锁定烟头、渣土等污染点……烈日当空,海沧区市容、环卫和垃圾分类考评队伍仍奔波在户外。这群在高温下工作的市容“啄木鸟”,经受“烤验”,自查自纠“病害”,推动文明城区建设。考评人员说,晒太阳不算什么,考评发现问题不是目的,最重要的是推动各项工作做得更好,让老百姓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也能助力海沧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市容考评组检查绿化带。

  

  ■市容考评组检查下水管道情况。

  市容考评队伍

  头顶烈日紧盯路面和建筑立面,衣服湿透未干下午接着干

  近年来,海沧采用城市综合管理智慧考评平台系统进行市容和环卫考评。“每一次出行,都得带上装有系统的平板电脑,在户外一两个小时,电脑也晒得发烫。”海沧区环卫中心考评科科长陈波经常带着考评小组下工地、进村居、跑农贸市场。

  20日,记者随同市容考评组前往南海三路。发现店面门口堆积杂物,考评人员立马拍照取证,劝导店家将杂物收回处理。太阳很大,人的影子很短,考评人员没有进店休息,继续沿路巡查。

  考评组每到一个考评区域,都得下车步行,对窨井盖、绿化带、路面、沿街店面等逐一排查,及时取证并通知整改。有些下水道口在太阳底下散发出臭味,考评人员并没有因此略过。“考评工作几乎每天都在进行,无论日晒雨淋。”工作人员林锦铭说,大家对炎热的天气习以为常,出门一个上午,衣服都湿透,中午回来还没干,下午又开始工作。

  记者了解到,海沧区环卫中心考评科负责区级市容考评和督促整改工作,市容考评项目有20多个,除了日常管理考核,还包括城区社区、城乡接合部、海岸线等,每个项目又有单独的考评标准。“项目多,时间紧,我们不仅要盯紧眼前的路面,还得观察头顶的建筑立面,注意脚下的窨井盖,所以考评市容也考验大家的眼力和脚力。”陈波说,通过考评及时揪出问题,才能切实解决城市管理的难点问题,维护群众利益。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