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线上线下多元调解 用心用情化解矛盾
http://wmf.fjsen.com 2020-07-03 14:45:00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卢超颖

  


  海沧区道路交通事故调处中心的黄赛兰(左)与纠纷当事人沟通。(资料图)

  


  “最美调解员”刘燕燕分享工作心得。(唐光峰 摄)


  人民调解作为预防和解决社会矛盾的重要手段,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昨日上午,海沧区举行“寻找海沧区‘最美调解员’活动”经验分享交流会暨“海沧e调解”“海沧区道路交通事故e调解”微信小程序推广仪式,充分展现新时代的调解员风采,提高调解员的工作热情,进一步宣传多元化纠纷解决理念,共同探索调解工作新思路。

  做好连心桥

  10名“最美调解员”出炉

  悉心调解化干戈,春风化雨沐群众。昨日的经验分享会上,10名来自海沧区各个单位的调解员接过“最美调解员”纪念杯,他们纷纷表示,将立足本职工作,一如既往做好矛盾纠纷的消融剂、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

  记者了解到,“寻找海沧区‘最美调解员’”活动由海沧区司法局与海西晨报社联合主办,活动自4月下旬开始,分为人物推荐、参选对象风采展示、投票等环节,其中在投票环节,仅5天时间就收到投票433597票。

  做过老师、工人、律师、人民陪审员、法院的特邀调解员……来自海沧区道路交通事故调处中心的黄赛兰回忆自己的职业生涯,用了“丰富”二字来形容。不过,她最喜欢的还是调解员的工作。“看着纠纷当事人握手言和,我就充满成就感。”黄赛兰说道。

  仲裁院一个月平均有200起案件,而仲裁员只有7名。即使工作繁忙,海沧区劳动争议人事仲裁院院长刘燕燕对每起案件仍格外上心。做仲裁员近10年时间,刘燕燕的调解成功率在80%以上。她说,“中国人都讲究以和为贵,这样的结果更和谐。”

  2011年调处的案件被市司法局评为“2011年度优秀人民调解案例”,2015年被福建省司法厅评为“省优秀人民调解员”,2015年调处的校园伤害案被评为省优秀卷宗……从2011年开始,海沧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柯梅香连续6年拿奖。

  放眼海沧,深耕基层用心用情做好调解工作的调解员还有很多。海沧区表示,未来,将继续通过交流分享、培训学习等形式,强化全区调解员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充分发挥调解员的作用,为平安海沧、法治海沧建设提供强劲支撑。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