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2015 > 诚信红黑榜 > 工作动态
福建三明积极推进“诚信三明”建设 文明信贷让德者有得掷地有声
http://wmf.fjsen.com 2020-06-30 08:49:47 来源::三明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福建省三明市积极推进“诚信三明”建设,截至4月底,三明市综合信用排名持续提升,综合信用指数为79.70,全国261个地级市排名第123位,比去年底提升41个位次。连日来,三明市积极推出以市民信用为依托的贷款产品,促进信贷与道德“联姻”,为信用良好的市民开通贷款“绿色通道”。这是诚实守信道德品质的一次光芒绽放、一次力量体现,它传递着一种正能量的信号,昭示信贷应该有温度、有情怀,才能让文明社会释放出道德应有的力量。

“文明贷”助力提升“满意在三明”品牌

今年5月,三明市农村商业银行为配合市民文明积分上下推广,推出依托市民信用文明为抵押的产品——“文明贷”,“文明贷”是三明农商行借鉴已实现农村全覆盖的纯信用贷款——“振兴贷”产品模式,在市金融监管局、文明办具体协调推动下,通过“e三明”与银行机构进行守法、守信、践行文明公约、志愿服务等各类数据对接,做实三明文明市民积分应用,推出文明市民纯信用贷款产品,激励市民遵纪守法、崇德向善,进一步提升“满意在三明”品牌。

该产品依托市民文明积分管理平台,以市民文明积分作为核定贷款额度和利率的主要依据,为辖内文明市民量身定做的一款用于满足其生产经营和个人消费等需求的纯信用贷款产品。文明市民最高可获得“文明贷”授信额度30万元,年利率最低仅4.35%(对比同类贷款利率最高降幅可达50%),按日计息,随借随还,循环使用,不用不计息。农商银行力争新增今年“文明贷”3亿元,对符合条件的优质公职人员办理执行年利率为4.35%的“文明贷”,对符合条件的农户办理执行年利率为6.98%的“文明贷”,授信期限均不超过1年。

“精神文明建设既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更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举措。”三明农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翔飞表示,“文明贷”的推出是三明农商银行推动金融参与市民文明体系建设的实践探索,也是市民诚信体系建设的完善和补充。“文明贷”推动了“文明”与“金融”的联姻,让金融产品更接地气,让文明人更有“钱景”!

金融“诚信风”惠民生

“15万元贷款能办下来,我很开心,可以解决我这小厂资金周转的问题。”不久前,正在营业厅办理“巧妇贷”业务的陈金梅说。陈金梅是大田县屏山乡扬美茶厂厂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茶厂复工需要一笔资金周转。她说前阵子从县妇联了解到,自己符合“巧妇贷”中优惠贷的条件,就立马来办理这个业务。

让更多讲信用的创业者,能够贷到急需的资金。从解决妇女创业资金难题出发,2019年9月起,大田县妇联与大田晋农商行合作,创新推出“巧妇贷”这一新的贷款产品,并在全县广泛宣传、推广妇女创业贷款“巧妇贷”,为城乡创业妇女提供金融帮扶,帮助她们走上自主创业和就业之路,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妇女脱贫致富。

“巧妇贷”是专门针对女性的创业贷款,贷款利率在原利率基础上可以优惠10%至15%。疫情期间,这家银行更是在原来优惠利率的基础上减少21.6个基点,与民携手共渡难关。同时,在原有“巧妇贷”产品基础上,授信金额2000万元,再创新推出“巧妇贷·家”,妇女的配偶或子女符合创业贷款贴息条件的,按“巧妇贷”业务进行管理,为城乡创业人员提供金融帮扶。

放大信用借贷的效益,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截至目前,大田当地共办理“巧妇贷”业务124笔,金额1625万元。其中妇女创业贴息19笔196万元,为城乡创业妇女提供有力的金融帮扶。

均溪镇居民杜成亮与父母合住,全家六口人,随着两个孩子长大,急需对现有三居室进行重新装修,以满足居住需求。由于经济困难,此前他向大田晋农商行申请了15万元的安居通信贷产品,居住条件得到了改善。

上京隆美村,因靠近水泥厂,村民多数以开货车运输水泥为生计。因此,货车就是村民们赚钱谋生的工具。但是,购买一辆货车对于一些村民来说却是一笔大资金。了解到村民的这一困难,结合信用镇村政策,银行工作人员联合村两委,为村民送上家易贷贷款产品,为村民解决资金难题。其中,一次性为全村发放了15笔家易贷,平均一户10万元。

让更多群众从金融“诚信风”中受益。大田晋农商行挂钩帮扶的上京镇赤水村的贫困户有的已经脱贫摘帽了。银行工作人员在假日期间,提上大米、油等生活必需品去看望贫困户,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困难,鼓励他们积极进取,过上更好的生活。

听信贷员讲诚信暖心事

信贷员是金融机构职业,他们更多地看见人们的诚信故事。今天,来听听他们与客户间的那些关于诚信的暖心事。某银行永安支行的黄萍(化名),从事信贷工作十余年,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回忆起4年前办理的那笔信贷业务,她至今记忆犹新。

“2016年11月,我的客户张姐(化名)来到我办公室哭诉,她无力偿还本月贷款利息……”黄萍回忆道。经了解得知,张姐将部分资金用于购买原材料,但上游企业迟迟未发货,而下游企业在收到成品后“跑路”,造成她的企业资金紧张。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张姐有些措手不及。张姐的公司成立已有16年,平日里主要生产棉纱。在黄萍看来,张姐平时生活简朴、消费适度,无不良嗜好,是一位实干型企业家。“我当时建议她向亲戚借钱周转,把银行的利息还上,否则影响信用被列为失信人员就非常不值。”黄萍说。但是,由于临近春节,很多企业都已停产放假,张姐的企业无现金流入,从当年11月至次年1月,一直无法偿还银行的贷款利息。根据相关规定,如果超过3个月仍无法还款,银行就要起诉企业。在这3个月中,黄萍多次到张姐的公司实地走访,与其沟通,发现张姐正积极筹措资金。“她转变了生产思路,不断拓宽生产渠道,还将原材料打折售卖给其他企业,将空置厂房出租以盘活流动资金。”黄萍说。看到这些,她坚信张姐一定能挺过难关,把利息还清。果然,正月十五过后,张姐就来到银行偿还了3个月的利息欠款。之后,就再也没有拖欠。

某银行的工作人员小广,也说起了自己做信贷员的一次经历。“那是一位明溪县雪峰镇村民,因为盖房子资金不足,来银行办理贷款业务。”小广回忆道,“当时这位村民上有父母要照顾,下有孩子需抚养,大女儿还在福州读大学。这些家庭负担,都让我觉得不可能为他办理这笔贷款业务。”“我一分钱也不会欠你的!”这位村民向小广保证。抱着半信半疑的心态,小广跟随这位村民到家里实地走访。小广回忆,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这位朴实的村民为增加收入,竟在刚建好的新房里,腾出一间来养猪。“我被这位村民的那份勤劳与淳朴打动。从那时起,我就对他的还款能力有了信心。”小广说。后来,这位村民不但每月准时还款,从未违约,还提前偿还所有本金。“农户是朴实的,也讲诚信!”小广感叹道。(来源:三明市农商银行 三明日报 三明文明网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