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端午文化重在唤醒节日情感
http://wmf.fjsen.com 2020-06-22 16:51:50 来源:青岛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十分厚重,其本身就有许多别名,如“端阳节”“重午节”“浴兰节”“蒲节”等等。同许多传统佳节一样,过端午节的意义在于传承传统文化,续民族精神根脉。因此。唯有更好地了解端午文化,并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使其走进千家万户,这个节日才能永久不衰,熠熠生辉。在我看来,传承端午文化重在唤醒节日情感。

  续民族精神根脉,寄寓家国情怀。说到端午节,屈原是绝对绕不过去的人物。在民俗文化领域,中国民众从此把端午节的龙舟竞渡和吃粽子等活动与纪念屈原紧密联系在一起。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篇,深入人心。后世人们祭奠屈原,其原因,就在于他关心民瘼、忠于祖国;追求真理、不屈不挠;无私无畏、信仰坚定;英雄气概、视死如归。屈原所表现的坚定信仰、刚正不阿的品格、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对于今天仍然有现实意义。我们今天强调要过好端午节,就是要延续民族精神根脉,激发忠诚报国、勇于担当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爱国主义的家国情怀连同节日本身继续传承下去。

  融入现代新风俗,在传承中创新。传统文化不是一成不变的,其离不开社会背景,需要与时俱进地传承与发展。即便是赛龙舟、吃粽子、户外野游等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可以推陈出新,引入现代文化元素,不宜强求划一,应该尊重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独特的文化创造,保持中华文化的多样性,在丰富文化遗产中,创造未来文化。深言之,应该借传统节日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在节日活动中融进孝老敬老、厚爱邻里、谦恭有礼等美德建设内容,这样的活动,不仅传承了端午文化,也让核心价值观深入了人心,激发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道德教育,这可看作是端午文化的继承和创新,做起来更容易被群众接受。

  着力传给新生代,增强传承引力。有人说,现在端午节这样的传统节日对年轻人缺少吸引力,“吃一个粽子,放一天假就过去了”。这恰好反应出对传统佳节的文化内涵宣传还不得法,没有引起年轻人的兴趣。因此,要采取各种方法让年轻人了解端午的文化内涵,领会端午蕴含的民族情感,汲取古人的精神和智慧,在继承中结合时代特性、年轻人特点多一点创新,哪怕是细微的改变都能让敏锐的年轻人捕捉到,进而使年轻人过端午节,不光是放假休闲消遣,还应该有针对性地吸引年轻人参加各种文化活动,找到传统节日与现代生活的融合之道,在活动中传承和发扬其优秀文化基因,把传统节日过成一种文化潮流,使端午节这一古老节日能与现代生活结合,焕发生机活力。

  传承端午文化重要的是唤醒民众的节日情感,这就要求节日活动要多一些时代内容的填充,多些文化元素的创想,多些精神价值的倡扬,惟其如此,仿能留住端午节的文化味道,让传统节日的文化圣火生生不息。(梅花傲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