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非遗“二代”返家传承“古早味”
http://wmf.fjsen.com 2020-06-19 15:11:13 郭佳铮 连竞争 张绍辉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文明风4月27日讯(通讯员 郭佳铮 连竞争 张绍辉)在厦门,一说起薄饼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位于同安的“招治薄饼”。其掌门人吴招治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薄饼嫂”,是省级薄饼制作技艺传承人。一直以来,吴招治心里总搁着一件事:她想将薄饼技艺传承下去,但环顾四周,却没有合适人选。不过,最近,吴招治放心了,因为女儿回来了。

吴招治的女儿庄秋铭大学毕业后,教过钢琴,开过培训机构。最近,她却一直在母亲店里帮忙。熟悉的客人总是打趣道:“弹钢琴的手回来做薄饼啦!”

如客人们所言,弹钢琴的手擦起薄饼皮来一点不输“薄饼嫂”。就连吴招治本人都承认女儿略胜一筹。回归薄饼技艺,庄秋铭除掌握制作技艺、规范门店经营外,她更想学的是母亲的一颗匠心。

庄秋铭告诉表示,即便店里招了很多人,很多事母亲还是坚持亲力亲为,且要求极高。在非遗传承上,庄秋铭与母亲二人还坚持培养一些小粉丝。

她们走进课堂,教孩子们摊薄饼皮、卷薄饼,介绍薄饼的由来等。为了让薄饼符合更多年轻人的口味,她们还研究推出了红色的胡萝卜味薄饼皮、绿色的菠菜味薄饼皮等。

“中华老字号吴招治”直播带货最近,“薄饼嫂”吴招治还上了直播“带货”,庄秋铭也以“中华老字号吴招治”为名开了抖音账号,分享“家乡味道”。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