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抹阳光
http://wmf.fjsen.com 2020-03-31 16:07:18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连江二实小 五年(6)班 郑婧瑶 指导老师:邱吉云

阳光是冬日里的一把火,为我们带来温暖;阳光是黑暗里的一道曙光,为我们带来希望;阳光是远航中的一座灯塔为,为我们照亮前行的路。

2020年是新的一年,街市上人山人海.热热闹闹的,一片繁华的景象,二月本该是享受诗意的最好时光,人们能无忧无虑地享受着春天的气息。可现在却变了样,那些热闹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人心恐慌,街上一片空寂、冷清,整个城市都笼罩在阴暗之下。因肺炎病毒爆发,病人的数量在急速上升,白衣战土们奋战在一线。都说“患难见真情”,即便是在这个病毒肆虐的时刻,也发生了温暖人心的一幕。

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来自上海援鄂医疗队的刘凯医生,推着87岁的老者去做CT检查的路上,此时,正是日落时刻,于是这一老一少,便驻足享受日落时的美景:红日西垂,满天的云彩,满海的金波,红日像一壶沸腾的钢水,天空被夕阳染成了金红色,和煦的阳光从云缝里照射下来,像无数条金色的流水线,落下点点金色的光斑。阳光撒在一老一少的身体上,老者展开了眉头,咧开了嘴,手指着太阳,医生陪护身边,安安静静的,时间仿佛定住了,大地被浓浓地抹上橙黄、橘红色,一片温暖。

陪着一位卧床的老年病人沐浴在夕阳下,这是一张凝聚着生命力的剪影,一老一少,年岁相差一甲子,生命阅历天差地远,却同时渴慕着这一缕阳光, 金色的阳光洒在他们身上,温情流淌在我们心里。对他们来说,阳光已经久违,一次轻轻的询问,一次短暂的驻足,两个活生生的人,和你我一样,渴望着温暖、渴望着春天的真实生命。

阳光是最自然的温暖,是最内心的希望。其实,在疫情的困境中,温暖随时涌现,希望也从未枯竭:那是长时间佩戴护目镜和口罩,在脸颊上勒出一道道的痕迹;那是画面中的老人,在病床上吟唱的“春季到来绿满窗,大姑娘窗下绣鸳鸯”的歌声;那是武汉方舱医院里,卧床的学子手捧学者弗朗西斯?福山的学术著作,津津有味阅读的身影;那是身患新冠肺炎的孙英春教授嘱咐医护人员别拉窗帘,哪怕身在ICU,也想看一眼窗外风景的执著……,这些是对光的追求,对生命的热爱。

今年冬日格外漫长,原来是最温暖的春日,可以尽情沐浴阳光,但我们的生活却因病毒或被迫呆在房间,或困住在病房,或锁在一个个枯燥的角落。但春天终究会到来,老人手指阳光,医生驻足眺望,余晖下的身影,让人刻骨铭心,有人说:这是2020年最治愈的画面。

看,那一抹阳光,有爱相伴,希望相随,世上美好莫过于此——人间值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