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灯共燃耀南北
http://wmf.fjsen.com 2020-03-31 16:03:47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福州四中高二(7)班-李聿鑫

庚子新春,在静止中悠长。

不同寻常的“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的背后,是无数勇士迎着爆竹中的寂静逆流而上,用双手点燃一盏又一盏的万家灯火;是无数为众人抱薪者披着十五的月光,依旧无法团聚的坚守与遗憾。

悬壶济世是敢说敢言,是钟南山院士主动请缨逆潮而上,是李兰娟院士的一句“如果国家需要,我将带队前往武汉”,是无数身着白衣的无名的逆行者,用行动向我们宣告着中国力量的责任与担当。前方是一句“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后方是中国人民冀望的灼灼目光;前方是一句“以骨为盾,以血为刀”,后方是中国人民口中铿锵有力的医者轩昂。便是秋瑾先生的爱生之极,进而爱群,便是林清玄笔下的“身着白衣,心有锦缎”。

年至耄耋,从小汤山到火神山,黄锡璆博士毅然递交了请战书,连夜赶往武汉划部署设计规划工作。纵然无刀剑影,却有生死情,除夕夜应是万家团圆,却有无数工人自发放下了手中的碗筷,自发奔赴工地战场。是装修工,泥瓦匠,是军人,是司机。是普通之中的平凡人,是来自五湖四海不同的乡音,一起向世人喊出“中国速度”四个大字,构筑起抵御瘟神的脊梁,凝聚起铸造奇迹的希望。基辛格曾在《论中国》中写道:“中国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保护中国人的不是传说中的火神祝融,而是来自一个个来自基层各个岗位的人的朝乾夕惕,来自护目镜压出的道道勋章,来自女性医护人员落下的长发,来自.......

大到二十三小时,横跨粤湘鄂三省,行程一千一百六十六公里,载着数十吨广东防疫捐赠物资的41168次列车直达荆楚之地,山东淄博的无纺布企业24小时满载负荷生产医用口罩,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援助保持了铁路大动脉的正常运输。小至街道书记每日为居民送好日用品,处理生活垃圾,基层防控把关坚不可破。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一箱箱来自异国他乡的物资,一份份来自海外华人华侨以及国际友好组织的温暖,是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疫情的众志成城,更是国际社会的勠力同心得以共克时艰。

每一个奇迹都只是无数人在背后默默地负重前行,苟利社稷,死生以之;每一个奇迹也是鸿志薄冰无愧怍的深刻践行。再黑的夜晚,也有人性耀眼的光辉,我们便是一个又一个的追光者,用不同的身份,点亮覆盖华夏大地的明灯。哪个国家可以造就这样的奇迹,站在华夏大地的你我都会毫不犹豫的喊出“我的祖国,中国。”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待黎明破晓,山河无恙,你我执手于日月依旧,瞭望人声鼎沸,樱花怒放,回首庚子春光,静止中悠长,光辉中短暂。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