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 火
http://wmf.fjsen.com 2020-03-26 15:29:37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福州市十九中七年(8)班 林思辰

鼠年伊始,正在大家阖家团圆,欢天喜地迎接着新年时。一场猝不及防的灾难从武汉出发,席卷中原。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疫情,万千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请缨上前线;人民解放军临危受命,迎难而上。他们不避风雪,不辞辛劳,化身“最美逆行者”,以自己的血肉之躯,为病患,为你我筑起一道血肉长城。

其实,在我们身边,还有这样一群人,也许他们没有精湛的医术,不能治病救人,但他们也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为了希望,为了春暖花开,默默坚守着。

他们,火神山医院的普通建设者,放弃春节,从四面八方赶来火神山医院工地支援;平均一天工作20个小时左右,每天休息两三个小时,除了睡觉吃饭,都在工作。可记者采访时他们却只是憨厚一笑,回答一句“应该的!”仅仅十天,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就拔地而起,成为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其实,哪有什么“中国速度”,不过是他们不舍昼夜,用汗水堆砌出的奇迹。哪有什么“基建狂魔”,不过是他们埋头苦干,只为身后这片土地早日战胜病魔。

她,大学生,高校开学延期,留居家中。疫情期间,社区封闭管理。社区工作人员有限,每天忙排查、忙宣传、忙监控重点对象,人手不足。她见状,主动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拿着小喇叭,不厌其烦地宣传防疫重点;帮小区中的孤寡老人买菜送药,在没有电梯的老旧居民楼经常连续跑上五六趟送物资;在小区门口登记来往人员信息,有时,遇到一些居民嫌麻烦不理解,情绪激动不配合,她总是耐心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她说:“我是00后,我年轻,我能行!非典那年,你们守护我们;现在,换我们来保护你们。”

他,小餐馆的老板,每天和妻子准备了几十份午晚餐送到医院给医护人员,“不能让冲在最前面的人心寒,连个饭都吃不上。”

她,中学老师,疫情隔断了去学校的路,但知识的传递,没有停止!走进直播间,第一次在网上和同学们并肩作战。晨读、上课、作业、考试……一切都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

他们不是“大人物”,他们只是这场防疫战中很平凡的一员,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正如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但哪怕最微弱的光,也能够为我们点亮黎明。

同样,身为05后的我们,在这场疫情中,或许我们什么都不能做,但,我们好好地呆在家中,不给社会添乱,便是最好的抗疫。须知,此时同学们家中每一张安静的书桌都来之不易。是这场抗疫战中的每一个平凡者以他们的实际行动教会了我们,未来,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此刻,我们要学会感恩。感恩每一个临危受命的最美逆行者,感恩每一个坚守岗位的平凡人。

我们要学会敬畏。敬畏生命,敬畏自然,敬畏规则,不因年少而自恃,不因勇敢而无畏。

我们要学会思考。静心自律,做好学习规划,多阅读、多思考、多实践,抓住这个黄金时期,实现追赶超越,不断提升自我。

让我们一起加油吧,成就一个优秀的自己!因为我深深地明白:我所站立的这个地方,正是我的中国。我怎么样,中国未来便怎么样。指导老师:郑舒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