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疫无疫 都当平静自律
http://wmf.fjsen.com 2020-03-19 11:48:38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福州市十九中七(5)陈绮典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悄然袭来。为防止疫情扩散,企事业单位、学校等暂时停课停工,举国上下不论老幼在家减少外出、不外出集会……因为面对令人恐惧的疫情,隔离是阻断病毒传播最有效、最直接、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封城、封村、封路、禁足、交通管制……马路上没有了往日车水马龙汽笛的催促声、街道中没有了灯火辉煌的霓虹灯和来来往往的人群、公园里也没有了孩童们追逐打闹的嬉笑声……似乎一切都安静了下来。“没事不要出门、宅家也是做贡献”一类的标语和口号,时常在眼前出现和耳边回荡。

就当中国摁下暂停按钮的特殊时刻,我们身为风华正茂的少年人,当如何思考看待这场疫情,我们又当如何度过这个特殊的隔离时期?

首先,怀着一颗平静心面对一切事物。面对这场意料不到、不期而遇的疫情,亦当如此。如今,国人生活在快节奏中,人们成天忙忙碌碌,风风火火,有忙不完的事,忙碌了有的人心就浮躁了,不少人遇到不顺心的事会发脾气,有时还要动怒,将保持一颗平静心的警示语忘在了脑后。嘴上说要保持平静心,可遇到了事情却又是另一套。正如有人说:平静心是说起来很重要,可遇到实际情况就把握不住了。就如疫情的来临,令人惧怕、恐慌、手足无措。有人奔跑超市狂购生活用品,也有人大量采购囤积酒精消毒水,更有人将钱币放入微波炉高温消毒……我们少年人若如此恐慌竭虑,那将是度日如年、终日碌碌无为。因为疫情虽无情可惧,但这短暂的特殊时期终将如冬日离去,因有许许多多的优秀中华儿女如钟南山院士、女科学家李兰娟等奋不顾身、主动请缨、不计个人得失与安危、纷纷加入了抗疫一线,他们的英勇无畏的事迹无不令人感动、鼓舞。温暖的春天即复来临。

因此,我们少年人当勿慌、勿恐,怀着一颗平静心,理智科学地面对疫情。

其次,摒除了漫无目的的胡乱恐惧,为防疫宅家,我们又当如何度过这个特殊时期,是整天胡吃海喝、日夜颠倒、昏昏欲睡还是该自律自省、井然有序地宅家防疫?

自律,出自《左传·哀公十六年》,指在没有人现场监督的情况下,通过自己要求自己,自觉地遵循法度,拿它来约束自己的言行。自律即遵循法纪,自我约束。自律是一种不可或缺的人格力量,没有它,一切纪律都会变得形同虚设。我们防疫在家也当学习凡事自律。其一,在饮食上自律,不滥吃野生动物。因为根据专家推测冠状肺炎的病毒最早来自野生动物体内,所以不论有疫情无疫情,都当学会自律、爱护大自然、敬畏生命、不肆意捕杀野生动物,也不滥吃野味;以避免招来病毒和染上疾病。这对疫情的控制和预防都很重要。其二,我们更要合理制定好学习计划目标,在家独处上网课的时候,能抵挡对手机、电脑的游戏等诱惑,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这种自律独处的能力,将是一种更为深刻的自我成长。纵观每个取得成就的优秀人才,背后几乎都有一段自律、奋发图强的时光。比如美国作家亨利.梭罗从哈佛大学毕业后,独自来到瓦尔登湖畔,独自开始搭建木屋、每天阅读写作,持续了两年之久写下了举世闻名的散文集《瓦尔登湖》。其三,在防疫期间,我们也当加强在家锻炼,适当合理地运动,才能有效的预防病毒。“抗疫”国士张文宏医生也说过:“病毒面前,没有特效药!最有效的药是人的免疫力。”这次疫情,也是给不自律、不重视健康,抱有侥幸心理的人敲醒了警钟。一个健康的身体,不论何时都是最重要的本钱。

唐朝张九龄曾在《贬韩朝宗洪州刺史制》写到:“不能自律,何以正人?”真正的自律是、一种自省、一种自警、一种素质,一种自爱、一种觉悟,它会让你发觉健康之美,感到幸福快乐、淡定从容、内心强大,永远充满积极向上的力量。

总之,有疫无疫,我们少年人都当平静自律。

教师点评:这是一篇很不错的议论文,文章观点明确,贴近实际,能从青少年的角度出发,点明“有疫无疫,我们少年人都当平静自律。”这一观点,论证层次鲜明清晰,从平静和自律两个方面进行论述,论据充足且有说服力,语言流畅自然,行文结构完整,具有灵活自由的色彩。(指导教师:罗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