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潘吓妹:用爱构筑温暖的家
http://wmf.fjsen.com 2020-02-03 11:43:59 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她一边照顾3个年幼的孩子,一边照顾年迈的婆婆以及瘫痪的大伯,不离不弃,无怨无悔。

潘吓妹,女,1966年4月生,福清市城头镇星桥村村民。自嫁到陈家,她就跟着婆婆一直照顾着残疾的大伯,后来丈夫不幸去世,她改嫁后,坚持一边照顾3个年幼的孩子,一边照顾年迈的婆婆以及瘫痪的大伯,鞍前马后,不离不弃,无怨无悔。潘吓妹用她瘦弱的肩膀为家人构筑了一个温暖的家。曾获评福清市“身边好人”。

吃喝拉撒睡……这些在正常人眼中的寻常生活,对残疾人而言,却是一件艰难的事,而对照顾他们的人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陈依清是潘吓妹丈夫的哥哥,天生残疾,生活无法自理。20岁那年,潘吓妹嫁到陈家时,她的婆婆一直照顾着残疾的陈依清。从那时候起,年轻的潘吓妹就开始跟婆婆一起照顾陈依清。

潘吓妹除了每天早上中午要准时做饭、喂饭,她还每隔两三天都要为陈依清擦拭身体、换衣服,因为陈依清手脚萎缩,每换一次衣服就要费上大半天时间。特别是冬天衣服穿得多,每次给他换衣服,所花费的时间也要比平常多一倍。

陈依清无法下地,大小便是一个大问题。潘吓妹将床板锯出一个大洞,并在床底放了便盆,方便陈依清如厕,及时清理。不大的屋子,尽管住着一位生活完全无法自理的残疾人,却没有异味,不见灰尘。

这些年,婆婆身体不好,潘吓妹就接手所有照顾陈依清的工作。陈依清一顿饭要吃半小时,一日三餐,潘吓妹一直给他喂了十年左右。每次吃饭的时候,她都要把碗里的米饭压碎,一勺一勺地喂给大伯吃,等大伯吃完了,收拾好了,饭菜都凉了,她才开始享受属于自己的就餐时间。

从20岁到53岁,潘吓妹自己的人生跌跌撞撞,却始终把照顾陈依清生活起居挂在心上,默默坚持着度过一个又一个的春夏秋冬。

平日里,她一边要照顾孩子,一边还要帮着婆婆照顾陈依清,丈夫负责赚钱养家,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清苦和睦。

原本以为日子会一直这么平静过下去,没想到,潘吓妹的丈夫在39岁那年不幸去世。他这一走,给潘吓妹留下3个幼子,还有年迈的婆婆以及瘫痪的大伯。

生活突变,让这个原本清苦的家更是雪上加霜,但摆在眼前的路也不多,在婆婆及亲戚朋友的劝说之下,经过反反复复的思想斗争之后,潘吓妹最后同意改嫁给一位愿意留在村里的外地人,重新开始了生活。而不变的是,她依然照顾婆婆以及瘫痪的大伯。旁人不解,明明可以切掉“不必要的负担”,为何还要负重前行?她淡淡地回一句“就是心里过不去”。

后来的十年,由于年纪的增大,婆婆的身体也大不如前,同样卧病在床。面对周遭的一切,她作为一个女人,也会感觉到无助,也曾累到精神崩溃,即便如此她仍旧没有放弃照顾两个病人,直至两年前婆婆过世。一句“第二天该干啥还要干啥”从她的口中说得很简短、自然。

婆婆过世后,她依然把照顾大伯饮食起居的重担挑在肩上,一步一步地向前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