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郑碧华:好媳妇用坚韧和善良支撑起一个家
http://wmf.fjsen.com 2020-02-03 11:43:59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一位普通的妇女,用柔弱肩膀扛起家庭生活的重担,在厄运面前,坚强如钢,温柔如水,用爱心、耐心为家人撑起一片蓝天。

郑碧华,女,1982年1月出生,结婚前是家中的独生女,2004年结婚,踏入了丈夫的家门,至今已有15年了。嫁给丈夫后,不介意丈夫家庭状况,两人同甘共苦,为减轻家庭负担,自愿放弃生育二胎;2016年的时候,郑碧华的丈夫因事故导致瘫痪,她放弃工作,全心全意照顾丈夫,不离不弃是她对家庭付出的真实写照。曾获评丰泽区“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同甘共苦 不介意丈夫家中特殊情况

蔡晓勇的哥嫂都是聋哑残疾人(低保户)并育有二女,夫妇俩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婆婆年老体弱多病,丧失劳动能力。全家仅靠蔡晓勇做体力活维持生计。郑碧华身为娘家父母的独生女、掌上明珠,在面对这个特殊的家庭不但没有丝毫的退却,心甘情愿和丈夫一起同甘共苦,为了方便照顾哥嫂一家,郑碧华、蔡晓勇夫妇把两个家庭合并成一家一起生活,尽能力帮助哥嫂,照顾他们一家的日常生活,婆婆逢人便夸媳妇比亲生女儿还要亲,如果没有媳妇的无私付出和大爱奉献,这个家就没有今天这么和谐了。

为了更好照顾家庭放弃二胎

在政府对单独二孩及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后,计生工作人员及时宣传到户,动员郑碧华申请二孩登记,婆婆和丈夫也有意让她再生育二孩,她自己也曾想过再生育一胎,但考虑到家庭情况,为了不影响两个侄女的日常生活及学习,她主动做通丈夫和婆婆的思想工作,放弃了再生育二孩的念头。  

沉重打击 不离不弃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2016年9月份,老天偏偏给这个平静而温馨的家庭致命的一击。丈夫蔡晓勇在工作时因意外翻车,整个人被压在挖掘机下面,在九一〇(原一八〇)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了一个多月,总算捡回一条命,但却不幸造成了高位半截瘫。面对家庭突如其来的变故,郑碧华泪如雨下,她明白,全家人的生活重担完全落在她一个人的肩上,她不能被灾难击倒,她要坚强地为这个家撑起一片天。

原本生龙活虎的丈夫自从出事后,因接受不了现实,情绪一直很低落,为了能让丈夫安心治疗,为了不让婆婆操心,郑碧华辞掉工作,不分昼夜的在医院陪护丈夫、减少丈夫的痛苦,她每天都要为丈夫按摩双腿,翻身清洗,陪他聊天谈心,安慰鼓励丈夫,丈夫在她的照顾下,心情也逐渐好起来,身体也在慢慢在好转。

大家都在关心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渡过难关,虽然郑碧华的家庭遭遇了不幸、债台高筑,但是走进她家,依然充满欢乐与笑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