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李冬梅:好儿媳用行动诠释孝道,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瘫痪婆婆
http://wmf.fjsen.com 2020-02-03 11:43:59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寨下村寨下自然村169号住着一户特殊的人家,家的主人是一位娇小体弱的女子,她叫李冬梅。她从莲池村出嫁到寨下村20多年来就没有过过一天清闲的日子,婚后第二年,她生育了自己的孩子,她小姑子因外出经商常年不在家,把两个小孩也一并交待给她照料。

那一年夏天,不幸接二连三发生。三个孩子在猫里哆沙滩游泳发生意外,其中小姑子的两个孩子溺亡;李冬梅丈夫承受不住精神和经济上的负担离家而去,留下一对孤儿寡母;李冬梅的婆婆也因家庭变故,一病不起,瘫痪在床十多年。

婆婆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十多年来,每天都要为她端茶送水、擦身梳理,把屎把尿等等。李冬梅十几年如一日,从无怨言。有时婆婆大小便失禁把衣物棉被弄脏,仅给老人换一身衣服和一床棉被就要花费半天时间。有时候李冬梅一个人实在忙不过来,只好求助邻居帮忙。全家的生活重担全落在她一个人身上,压得她喘不过气来。每天等她把全家的大人小孩安顿完毕就已是深夜了,自己才能休息。

为了确保婆婆身上不会有异味,不会长褥疮,不论三伏盛夏,还是三九寒冬,李冬梅都坚持一天给婆婆清洗10余次,为方便洗漱,她专门把婆婆安置在房子通风最好的房间里住,除了早晚各一次固定的擦拭外,在每次给婆婆换纸尿布时都必定要先把婆婆抱到椅子上,用围巾固定,进行清洗。

一日三餐,吃流质的婆婆稍不留神就会噎着,李冬梅就让婆婆躺在床上、垫高枕头,用小汤勺像喂婴儿般一口一口地给婆婆喂食,每次喂食就需要半个多小时,一天到晚连轴转的李冬梅常常忘记自己要吃饭,经常是临近中午感觉饥肠辘辘时,才想起自己早饭还没吃。

婆婆娘家的兄弟姐妹替妹妹有李冬梅这样一个好儿媳而高兴,经常在亲朋面前感叹:“看来久病床前无孝子也要因人而异,冬梅就是很好的例子。”对于这些赞扬,李冬梅则反过来表扬婆婆:“我婆婆是村里的大好人,与邻舍相处和睦,我嫁入杨家这么多年,从未与我红过脸,她待我很好,我当然也要待她好。”

自婆婆瘫痪以来,其丈夫杨国春常年在外,几乎没有归家,家里的所有家务全由李冬梅一人承担。十几年如一日她默默无闻的操持料理,尽管劳累辛苦她也毫无怨言。她总是笑着对别人说:“孝敬公婆是当儿媳的本分事,婆婆年老残疾已经非常不幸了,我是她唯一的儿媳,我要用真情真爱去抚平老人家受伤的心,尽我最大的努力尽量使老人少受点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