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黄清秀:照顾瘫痪丈夫,13年来扛起家庭重担的巾帼
http://wmf.fjsen.com 2020-02-03 11:43:59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黄清秀,女,1971年8月出生,汉族,顺昌县埔上镇张墩村一组村民。丈夫瘫痪多年,公婆将近九十,体弱多病,但在张墩村里只要提到这个家庭,人人都会夸黄清秀是个勤劳善良、以苦为乐的好媳妇、好老婆、是孝老爱亲的典范。

扛起家庭重担

黄清秀的家庭原本跟其他大多数的家庭一样,也是一个平凡快乐的家庭。但在2006年11月的一天,对黄清秀来说家庭里发生了天大的事件,身强力壮的丈夫陈连财因外出做工骑摩托车在路上意外摔跤,使腰椎粉碎性骨折至下身瘫痪,从此失去自理能力,当时丈夫是家里的顶梁柱,全家的收入全仗丈夫农事和农闲外出打工收入,原本日见好转的家庭生活瞬间跌入低谷,对原本一个家庭弱女来说简直就是晴天霹雳,面对家有年老的公婆、年幼的儿子和生活无法自理的丈夫,在如此家庭巨大压力之下,黄清秀毅然担起家庭重担,实现角色的转变,以一个弱小的身躯扛起家庭内外大小所有的事务,13年来无微不至照顾丈夫的生活起居,关照公婆养育幼子。事发后有人劝她改嫁算了,年纪还轻,这种日子过到啥时是头?黄清秀心里乱成一团麻:我如果离开,这种苦日子和辛苦自己是可以逃避,然而望着沮丧的丈夫想到他今后吃喝拉撒怎么办,年老的公公和婆婆没人照顾怎么办?年幼的孩子又谁来照顾?一连串的问题把善良的黄清秀难住了,这个家太需要她了。深爱丈夫和孩子的黄清秀义无反顾地支撑起了这个摇摇欲坠家庭。

无微不至照顾

每天她要做的事就是比别人早起照顾好生活无法自理的丈夫日常起居卫生等,忙完家务等活后,又准时到村里的苗圃打工,来维持这个家的各项开销。中午和晚上苗圃下班总是匆忙赶回家,疲惫的黄清秀首先是帮助老公清洁卫生,然后再开始忙碌一家人的饭菜。黄清秀每天重复着这样的生活,时间长了,有时也会感到疲惫,但看到丈夫的身体有所好转,看到孩子的笑脸,黄清秀更有了生活的希望。困境中的孩子总是比别人家的孩子懂事得早,每天看见妈妈,放学回家就抢着帮助妈妈炖饭、洗菜和做些简单的家务活,等到初中毕业他为了减轻家里负担没有继续上学,选择去学一门手艺,为母亲减轻家庭负担。

牢记恩情回报

尽管命运和黄清秀开了那么大的玩笑,但黄清秀依然自立自强,不抱怨生活,不向生活低头,不轻易向他人倾诉苦难,一家人真心待人,与邻里之间总是和睦相处,遇到村里有红白喜事,黄清秀主动帮忙,她说:“在我们家遇上困难的时候村里人都来看望,出钱出力,并鼓励我们让我们有了生活的勇气,村民的恩情我无以回报,我只是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朴实的话语道出了黄清秀善良真诚。她们家庭勤俭节约,从不乱扔垃圾,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家庭受巨大打击不怨天不尤人而乐观面对,使周边人倍受感动。

13年来,黄清秀把家里家外操持得井然有序,成为家中的顶梁柱。家里的每个成员受黄清秀的影响,在生活上都能做到相互照顾,相互信任,积极乐观的面对困难生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