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陈家平:见义勇为有担当 英勇救火真汉子
http://wmf.fjsen.com 2020-02-03 11:40:43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有这样一个“平民英雄”,他不顾个人安危,救他人于水火之中,感动了无数人。

陈家平,男,1987年4月生,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人,厦门佳格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2019年7月19日清晨4时左右,睡梦中的陈家平突然被一阵“着火啦、救命啊…”的呼声惊醒。他迅速起床警觉地查看四周情况,透过窗户发现楼下正在不断地冒出滚滚浓烟。陈家平立即意识到也许有人需要帮助,他自己也顾不上穿好衣服,让自己的媳妇帮助父母和儿女撤离,而自己则赶紧冲下楼去帮忙。

火灾浓烟的源头一楼店铺,店铺卷闸门因大火肆虐已无法开启,店铺内有一家四口人被困在火里,束手无措,时间再拖延,可能就要被大火所吞噬。屋内早已浓烟滚滚,只见一名女子正在努力地试图从逃生窗口爬出,她的上半身趴在离地面有四五米之高的空调外挂机上,下半身却还被卡在窗里,动弹不得,只能大声呼救,眼见着就要被大火所吞噬。千钧一发之际,小区正在打扫小区卫生的门卫听见呼救声就第一时间跑去仓库搬来了竹梯,可奈何浓烟太大,根本无法靠近。

“小孩,救救我的小孩……”女子声嘶力竭的喊着,当女子看见终于有人靠近时,便更加急切地大喊哭:“快救救我的孩子啊!”这时的陈家平顾不上危险,三步并作两步马上爬上竹梯,在爬上竹梯得时候却被浓烟呛得剧烈咳嗽,但他迅速调整过来,屏住呼吸,用力将卡住的女子往外拉,好几次差点失去平衡摔下竹梯,滚滚的浓烟使营救变得更加困难,陈家平一次又一次地努力在维持自身平衡的情况下一直把受困女子往外拉,没有一刻想过放弃,他冷静而又坚毅。

终于陈家平救出了女子,在救出女子之后,他又立刻折返,一趟又一趟,以至于他连停下来喘息的时间都没有,最终在他的努力下将困在浓烟里的两个小孩和两个大人也安全地救了出来。但是他们都被浓烟呛得不停咳嗽,两个小孩更是啼哭不止。所幸发生火灾的这一家四口并无生命危险,皆安全逃离失火店铺,在群众的帮助下及时送往医院救助。

火势越来越大,黑烟滚滚,又伴随着火光冲天。门卫拉响小区警铃通知其他住户,陈家平拒绝了医生去医院接受检查的劝说,更是顾不上喘口气,转身又去挨家挨户敲门,喊醒邻居,并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小孩一一撤离,直到小区的54户人家均安全撤离,他才停下来稍作休息,此时他的已是汗流浃背,精疲力尽。虽然消防车也已火速赶到,但由于小区老旧,加上正在修路期间,沙土石块堆积,消防车无法靠近灭火。眼见大火越烧越大,陈家平顾不上休息,再次带领群众一起帮忙清理通道,徒手搬开石块、水泥块、沙土。并引导消防车进入小区,最终将大火扑灭。

事后,陈家平说:“火灾都是瞬间发生的事,没有时间考虑其他,当时就想着不能让他们有生命危险,不能让大火继续蔓延,以免造成更大的伤害。我只是一个普通人,做了每个人都会去做的事情而已。”

一个有正义感的人,乐于把对正义的崇尚之情付诸行为,人们需要英雄,更需要陈家平这样的平民英雄,他的正义之举和英雄气概,值得我们每个人致敬!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