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何素勤:“小身躯 大能量” 用爱筑造美好大家园
http://wmf.fjsen.com 2020-02-03 11:39:33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她,从事反扒志愿工作十余年;她,创办弘仁德学堂,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她,组建了义工团队,组织民间力量一起参与护河行动。

何素勤,女,1988年11月生,漳浦县官浔镇河长办工作人员。她18岁外出工作,在一次巧合中加入了“厦门市反扒志愿者大队”,在厦门公安局的带领下,从事反扒志愿工作十年之余,并连续5年获得由厦门市公安局水陆分局和厦门晚报社联合颁发的“先进个人”及厦门市妇联等部门联合颁发的“厦门市十佳来厦女员工”等荣誉。工作之余,她一直在思考,为什么扒手抓不完?犯罪率一直持高不下?人民幸福指数越来越低?2013年,她在有幸接触到传统文化后,一个愿想在她心里萌芽:家是最小国,家好了,社会自然安稳和谐,国自然强大富足,她要把传统文化带回家乡,让家乡的父老乡亲受益,造福家乡,回报家乡的养育之恩。

创办弘仁德学堂,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下,何素勤开始着手筹办在家乡漳浦县成立公益学堂的相关事宜。2017年4月,在官浔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漳浦弘仁德学堂顺利开办并开展幼儿德育讲座。然而起初效果并不明显。尽管张贴海报的招生宣传声明是公益教学,大多数人却质疑这个的真实性,无人报名。但何素勤并不因此而气馁、放弃。为使传统文化落地,2017年7月中旬至8月中旬,何素勤多方沟通,在得到官浔中学领导支持后,借用学校场地,何素勤自费向全县招生,举办为期一个月的公益国学夏令营。最终,来自漳浦各地的学生52人,报名参加了此次公益夏令营。为使得夏令营期间着装整齐,扩大影响力,何素勤自掏腰包,为学生每人订做两套汉服。在教学过程中,她自知能力有限,边学习边教学,尽可能多的像学生传授国学知识。

2017年10月初,听闻学校三天之内发生两起学生打老师事件,这让何素勤有了紧迫感,感到时间不等人。为了快速普及传统文化,她再次找到学校领导沟通,2017年11月下旬,通过学校组织家长,自己出资,请传统文化的老师,分三次对中学、小学五、六年级约700名家长进行传统文化普及学习,得到了乡亲们的大致好评。2017年至2019年不断举行类似公益课堂,越来越多人加入学习行列,大家通过学习,许多家庭都发生了很大改变,亲子关系、夫妻关系、婆媳关系都变得更加融洽。

组建义工团队,共同参与护河行动

因为学堂这个平台,何素勤组建了一支“护河”义工团队。恰逢河长制的实施,何素勤利用平台构建一张能够覆盖全镇的护河之网,发挥民间力量一起参与护河行动,协助河长办弥补护河不足之处。她不怕吃苦,带头当好宣传员,走进村庄、菜市场、学校,向群众普及河长制和河流保护知识,定期组织义工对南溪河岸进行清理活动。短短不到一年时间,组建了老年、青年、少年、巾帼四支民间护河队及9支村级护河队。

何素勤常说帮助别人就是在帮助自己,2019年5月正值雨季,河水上涨,内河低洼的地方被河水漫过,待河水退后,路面形成了一层淤泥,行人过路一不小心就滑倒,甚至小车都翻车。给大家的出行都带来不便,在得知情况后,何素勤立即组织巾帼护河队及青年护河队,自费买来扫把、锄头、水泵等清理工具,对路面进行打扫清洗。刚开始群众都只是旁边观看,后来在她的宣传下,又看到大家确实都是义务打扫,也意识到了护河的重要性,对这个护河志愿者队伍赞不绝口,并主动加入清洗行动。何素勤真正做到以行动引领行动,在护河的同时不断壮大队伍。

在她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力量自觉投入“护河”行动,从被动到主动,从“无人管”到“人人管”,她用自己的行动唤醒身边的群众,让他们明白护河不是政府的事情,碧水蓝天关乎着子孙后代。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