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吴文良:脚踩泥土践初心 手有余香乐助人
http://wmf.fjsen.com 2020-02-03 11:39:33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老吴退休后在调解岗位发光发热,倾力倾情调解,促案结事了人和。

吴文良,男,1953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石狮市友谊大酒店前法定代表人,后受聘成为石狮市人民法院驻庭调解员。在工作中,吴文良热心调解、耐心释法,促成1900多个案件达成调解协议,以其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获评“泉州市首批金牌调解工作室”。在生活中,他乐心助人、真心待人,默默捐助多名贫困学生上学,主动承担法庭食堂食材采买工作。这份爱心和热情,赢得了身边人的一致好评。

立足群众,坚守初心

已是花甲之年的吴文良,参过军当过官也下过海,本可以安享晚年的他,婉拒了高薪工作,成为了一名“不穿制服的法官”。面对家人朋友的困惑和不解,他笑着解释:“在这个岗位可以发挥余热、帮助他人,还能促进社会和谐,何乐而不为呢?”。

人民调解员,扎根在基层,依赖于群众。作为一名有着40多年党龄的中共党员,吴文良始终牢记党的教导,牵挂着群众,惦记着弱势群体的冷暖安危。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因赡养问题状告其子女,索要赡养费,并要求子女轮流照顾。在接手这起案件时,考虑到生硬裁决会给当事双方造成情感裂痕,为此,吴文良先后十多次分别找老太太及其子女交谈,深入了解双方矛盾根源所在,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面对他的耐心与热情,当事双方态度开始有所缓和,并逐渐接受他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最终该案以调解方式结案,纠纷得以妥善解决。

心怀公义,妙手解纷

石狮市外来人口众多,这些外来务工人员为石狮的城市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却也时常被拖欠工资,权益得不到保障。作为一名“热心肠”吴文良,他怀着极强的正义感,救人所急,解人所难,立足本职,讲究技巧,为外来务工人员伸张正义。来自重庆的王先生和妻子在石狮务工8年多,夫妻俩被包工头吴某拖欠了工资款5万多元。两人多次向吴某讨要,吴某先是推诿,后来拒接电话,甚至拴狼狗把门,阻止讨薪。2018年4月底,无计可施的夫妇二人找到了吴文良。获悉基本案情后,吴文良立即打电话联系吴某,吴某虽对欠薪自认不讳,但却称自己“没钱还”。为了解真实情况,吴文良联系了发包方,获知吴某有多处房产。在吴某来调解前,吴文良找了几份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案件的判决书,并在调解时出示给吴某看。吴某看完后态度有所转变,经调解同意支付王某夫妻二人的工资。

据统计,吴文良调解工作室所在的湖滨人民法庭2019年以来共受理劳动纠纷案件314件,在审结的287件案件中,调解、撤诉案件达到136件,调撤率43.3%。这接近一半的调撤率,凝聚了调解员司法为民的情怀和心血。在每一张满意的笑脸、每一次真诚的感谢中,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得到及时、有效的保障,扶弱助贫、公正司法的理念深入践行。

真心待人,向善生活

深夜里的一盏灯,映出热心调解的赶路人,点燃和谐公正的信念火种。派出法庭案件多,老吴经常都要忙到晚上八九点才能回家。即便如此,他每天清晨还要早起,顺路到菜市场给湖滨法庭的职工食堂采买当天的食材,主动为同事们提供更优质的生活后勤保障。在吴文良看来,这样的生活充实、有意义。他常说:“人只要有一颗向善的心,生活里就处处有阳光。”

除了调解工作,在生活中,吴文良热心公益事业,在汶川地震时捐赠120套衣服,向当地老人会、学校捐款,同时也尽可能地帮助有困难的人,对生活困难的战友、同学和需要帮助的残疾人、贫困人员等慷慨解囊,据不完全统计,吴文良共向社会捐助款项40多万元。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捐助的学生们逢年过节都会给吴文良打电话或是发微信问候,汇报学习情况、表达感谢之意,吴文良说“每次接到电话,我都很欣慰,也觉得所做的一切都很值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