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文明委:守初心创美好,奋力标刻城市文明新高度
http://wmf.fjsen.com 2020-01-17 18:49:00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思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黄碧珊发言

思明区是厦门的中心城区,已连续五届获评福建省“文明城区”,是厦门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主战场”“主阵地”。2019年,思明区委针对中心城区如何破局发展提出“思明之问”,作为老牌文明城区,也发出文明创建的“思明之问”,即如何坚守为民惠民的创建初心,奋力提速奔跑,不断刷新颜值,涵育新时代文明气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市民有更高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全体思明人认真思考、审慎作答,不断追求更高水平的文明创建。

一、强化责任担当,奋力探求文明创建新高度

自觉扛起“中心城区”责任,把文明创建作为思明工作的日常和各级“一把手”的主责主业,每一轮创建都全新开始,“归零”出发。对标责任。树立“全要素、全范围、全天候”的创建理念,保持“平时”与“评时”一样的工作状态,用文明创建统领各项工作。特别是在近年“莫兰蒂”台风灾后重建、金砖“厦门会晤”及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筹备等国际性、全国性重大任务中,都以“文明创建再提升”为总抓手,推动集中发力,综合治理。对标找差。用文明城市评选的标准扫描体检,针对老城区的短板弱项,紧抓厦门岛内大提升机遇,推动老城区有机更新和特色街区改造,开展第三轮城区整治提升,2019年新改建道路22条,新增停车位980个,改造提升70个老旧小区、127处老旧线路、20座公厕,新建和提升15个公共绿化节点,拆除违建1099栋面积8.5万平方米,解决群众的急难愁困问题,让市民共享文明创建成果。对标提升。主动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城市,提高创建标准线。以上海、深圳、杭州等地为标杆,参考新加坡、台湾先进经验,通过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压实“门前三包”责任,推行垃圾分类,建设城市中央森林公园,提升园林园艺水平,精细治理、精致提升、精心呵护, 让每一幅山水诗画、每一个街巷故事,都成为当下的美好和历史的记忆。

二、探索机制创新,努力提升文明创建精准度

紧抓机制创新,推动常态长效,破解城市管理难题,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绣花一样抓好城区管理,让思明的高颜值在镜头之下也在生活之中、在绿水青山也在背街小巷。文明创建“片长制”推动创建精细化。区级领导包片区、机关单位包街区、街居干部包小区的文明创建片长制,构建起定片、定街区、定人,权责一体的管理体系。片长牵头开展“周巡月查季访”,聚焦创建堵点痛点难点,遇到“疑难杂症”,各部门直接在一线“联合会诊”当场开“处方,共同推动问题解决。强化文明单位的创建责任,发起“净走”主题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将“大街小巷”当作“自家客厅”,从平时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人人做起,让“思明因我而更美”。“互联网+”推动管理智能化。建立城市管理“综合监管指挥平台”,推广物业管理信息平台,串联指挥平台云系统和手机端,构建高效、动态的城市管理机制。建立“文明创建随手拍”微信工作平台,形成“线上即时响应、线下联动处置”的无缝对接、靶向治理模式,巡查、处置、督办全链条处理均速在30分钟以内。“随手拍”平台三年共拍发各类问题10余万次,平均处置率超过90%,被厦门市长点赞并作为典型推广。疏堵结合推动治理人性化。灵活运用智能监控、机动巡查、媒体监管等方式,加大违建、占道经营、垃圾分类等城管顽疾的执法力度。探索“门前三包”管理新模式,破解“三不管”地带治理难题。注重刚柔并济疏堵结合,科学合理规划设置临时“摊规点”,引导摊贩依法经营、自治共管,有效破解城市管理与流动摊贩生存的矛盾。试行“城市大物业”理念,试点引入城管服务外包、“城市空间整合服务”,探索执法与管理分离的城市管理社会化服务模式。

三、突出群众主体,聚力提高文明城市美誉度

始终突出群众在文明创建中的主体地位,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阵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力量,紧扣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教育传承、文明风尚引领等,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学习、传播和实践,打通文明传播“最后一米”,不断把城市文明推向新的高度。多元治理塑造群众“家园意识”。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生活期间倡导的“远亲不如近邻”理念,打造“近邻文化”,培育“家园意识”。首创“千百万”群众工作法(即千户访百事帮万家和),全域推进“党员到社区报到”,建制引导135家非公企业文明单位参与社区共建,搭建“居民议事厅”等公共议事平台,创新“社区能人工作坊”等模式,推动居民和组织融合共治。志愿文化塑造“大爱奉献”的城市精神。连续四年举办“志愿服务文化节”,把最好的舞台留给最美的人,通过星级志愿者认定、评选品牌志愿服务队伍、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探索建立志愿者激励保障机制,让志愿服务成为思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创设全省首个党员志愿者APP,推进20余个省、市级志愿服务驿站建设,培育思明城市义工协会等20余支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队伍,创作推出微电影、全彩沙画等系列志愿服务主题文艺产品,全方位弘扬志愿服务理念,“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成为思明文明新风尚。实践养成塑造“文明有礼”的城市形象。落实《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将市民文明行为与信用积分挂钩,开设不文明行为曝光台,正面引导+反面警示协同推进文明实践养成。精心策划“微文明聚力新风尚”“爱心思明因你而美”等系列主题宣传,举办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万余场,运用融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全社会知礼学礼守礼。2018年思明区公共文明指数研究显示社会文明程度“良好”以上,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支持度达93.17%。

2019年12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提出要“用道德之美、向善之魂标刻城市文明新高度”,我区将以“爱心厦门”建设为推动力,持续完善文明创建机制,倾力打造“近悦远来”的文明城区,以“生产优质发展,生活优裕安康、生态优美定居”的美好愿景,为厦门标刻城市文明新高度不断作出思明贡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