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鼓楼“非遗”传承进校园 零距离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http://wmf.fjsen.com 2020-01-17 16:45:5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体验福州油纸伞制作技艺  鼓楼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月17日讯  为了深入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传统文化,迎接今年将在福州市举办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近日,福州市鼓楼区各学校将非遗文化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形式多样且内涵丰富,不仅提高了非遗的可见度,更在孩子们的心中播种对非遗文化认知和喜爱的种子。

一、非遗进校园,激发爱国情

为助力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顺利召开,同时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1月12日,鼓楼区关工委、林则徐纪念馆联合举办了古厝研学迎世遗活动,邀请30多名小学生来到林则徐纪念馆左海厅,体验彩绘泥塑活动。

活动中,小朋友每人领到一个研学包,在老师的帮助下,拿起小画笔,为林则徐泥塑画上彩绘:帽顶、朝珠为红色;帽檐、朝服为蓝色、紫色和少许白色;领口、袖口则是浅蓝色……孩子们用心描绘,在活动中学习知识、了解家乡风物,零距离感受传统文化魅力,表达对伟人的敬仰之情和对爱国精神的感悟。

福州市林则徐小学开展“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争当小小传承人”系列活动,每月一次的“非遗”进校园活动让同学感叹中华传统技艺是如此精妙,其中软木画和手偶戏更是人气爆棚,座无虚席。

二、一校一非遗,让民俗文化“活”起来

随着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的持续推进,鼓楼区逐步实现“一校一非遗”,让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进校园,让民俗“活”起来。众所周知,福州油纸伞是福州三宝之一,蕴含传统文化的跟与魂,入选福建省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8年,福州市铜盘中心小学成为“福州油纸伞制作技艺”进校园活动基地,在省级传承人严老师亲自指导下,孩子们了解福伞文化,体验制作技艺,品味“坊巷●纸伞”特有的意蕴与美感,孩子们积极参与福州本土优秀非遗文化的传播,制作的油纸伞作品多次参加各级展览。

福州市鼓楼实验小学于2017年邀请国家级非遗软木画继承人吴芝先生与学校合作,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软木画带进校园,让传统手工艺文化在校园里焕发新力量。学校运用设计纲要、优化内容、编制教材微课、建立评价体系四步骤进行软木画课程开发,以“教师+”“拓展+”“活动+”“文化+”“基地+”五途径落实课程实施。每周设低中高三个学段兴趣班,每月定期邀请工艺大师教授工艺技法,举办多期学习班,并编印出版校本课程《软木画》上、中、下等进行教学活动,举办软木画作品展览。福州市华侨小学于2007年成立“香店拳社团”,成为福建省唯一的香店拳训练基地。学校邀请香店拳掌门人王华南师父为学校顾问,聘请专业教练为学生传授拳法,12年来先后普及在校生近万人。

三、迎接世遗大会,共筑传承梦

为提升学生爱护非遗、传承非遗意识,1月15日至1月16日,中共福州市鼓楼区委教育工委、福州市鼓楼区教育局开展鼓楼区中小学生助力2020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非遗项目走进鼓楼区中小学,实现”一校一非遗,人手一非遗”。同时,“鼓楼教育”微信公众号制作“非遗进校园,我为世遗大会助力”H5,通过网络展示各中小学非遗进校园成果,已累计近十万市民群众参与点赞,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发声助力。

学校是非遗文化传承的沃土,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民族文化基因,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让我们走近非遗文化,体验非遗魅力,保护和传承文化根脉,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蓬勃发展。

(鼓楼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