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吴端谋:退役军人不退志 投身救援立新功
http://wmf.fjsen.com 2020-01-02 18:21:15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戎装在身,他总是冲锋在前,是人民群众的守护者;褪下军装,他投身公益救援事业,用正能量感召身边人。

吴端谋,男,1980 年6月出生,泉州市好学堂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一朝从军铸精魂,坚守初心不忘本。15岁时,他怀着对军人的憧憬,踏入军营,期间摸爬滚打,立功受奖无数;36岁时,他带着发扬正能量回馈社会的信念,离开军营,投身义务应急救援。

难挡军装魅力,志学之年踏入军营

“小时候看到电视上军人的飒爽英姿,感觉太帅气了,尤其是那一身军装。”谈起最初从军的志愿时,吴端谋有些“不好意思”:觉得自己当兵的“动机”有些幼稚,就是想要穿上那身帅气的军装。

1995年,15岁的吴端谋进入武警福州支队,成为一名军人。“穿上军装的那一刻,我很兴奋。”吴端谋说,那时候还不懂这身衣服意味着什么,只有一个感觉,就是“帅”。

都说军队是个“大熔炉”,吴端谋在部队的磨练下,从稚气未脱的新兵渐渐成长为稳重干练的老兵,也更明白了军人肩负的责任。“在部队训练的时候我并不觉得辛苦,磨炼技能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他说,21年的军旅生涯,感受最深的是,军人的使命就是守护百姓的安危,危难时刻冲锋在前。

1998年,我国许多地方遭遇了特大洪灾,福建也发生水灾。当时正在福州服役的吴端谋随队参与抗洪救灾。“作为班长、党员,我要起到带头冲锋作用,带领战士一起抢救被困群众。”在这次抗洪抢险中,吴端谋被授予个人三等功。

2005年,吴端谋从福州调到武警泉州支队晋江中队担任中队长,2012年担任武警泉州支队三大队大队长,直至2016年退役。在这期间,他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获评武警优秀班长、武警总部通信股长培训的优秀学员等荣誉。“参军不止圆了我的军旅梦,也改变了我的人生。”吴端谋说,转眼20余年过去了,身上深深地烙下了部队的印记,军人的使命和责任也刻进了心里。

褪下戎装不改本色,投身义务救援事业

2016年,吴端谋卸下戎装,离开挚爱的绿色军营,退役回家创业。“我在部队待了21年,与家人聚少离多,想回家多陪陪家人。”吴端谋说,关于退役的选择,他有自己的想法。“一方面考虑到家中无人照顾,我该担起责任;另一方面,在部队待了这么多年,我也想为社会做出另一些贡献。”

退役后,吴端谋选择了教育行业,创办了泉州市好学堂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工作之余,他将全部时间投入到社会公益性救援事业。组建义务应急救援队伍,而这也是他退役前就想好要做的事情。为何选择义务应急救援?他说,在部队的时候,常常参加义务救援,路见危机帮助他人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帮助他人是件美好的事,义务救援是我有信心、有决心要做好的事情。”很快,在他的努力下,由20余名退伍老兵、党员和志愿者组成的义务救援队伍组建了起来。

抗击台风、抢救路面塌方、救助受困群众……每当灾害到来时,吴端谋总是第一时间就组织人员和救援设备前往参加抢险救援。2016年9月,台风“莫兰蒂”来袭,市区南环路发生内涝,路面积水,车辆和市民被困,情况紧急。接到消息后,吴端谋立即带领义务救援队伍并组织重型机械赶往现场救援,第一时间将受困车辆和群众救出。

成立首支应急救援队,冲锋陷阵为群众

“应急当先锋,救援在一线,一声到,一生到。”2019年4月,这支队伍有了自己的名字——兴晖应急救援队,并被泉州市救援消防支队授予应急救援联勤单位,成为消防救援机构改制后鲤城区成立的首支公益应急救援队伍。8月,台风“白鹿”登陆期间,吴端谋带领队伍在风雨里装沙袋、清扫路障、疏通污水沟的身影,感动了许多市民。“周边的人经常给我们点赞,认可我们做的事情。”吴端谋说,家人也经常听到邻居对他的夸奖,从不理解、反对到支持他。

吴端谋积极组织参加地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抗击台风战备值守和抢险救援工作,充分展现了一名退役军人的先进性和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他的行为感动并带动了身边的很多人,迄今为止,他自发组织抢救行动13 场,出动达300人次,及时化解险情,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