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卢霖:让对手尊重的厦门刑警
http://wmf.fjsen.com 2020-01-02 18:09:17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卢霖,男,1981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2004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治安大队教导员。自2019年厦门市公安局开展“云剑”追逃行动以来,卢霖与其他同志密切配合先后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24名。

苦追7天,终于揪出逃犯

8月21日,刚出差回厦的卢霖很兴奋,听说自己苦追4年的在逃人员安某可能在贵州一带活动,来不及回家便赶紧跑到队里找领导,要求前往贵州开展追逃工作。大队领导见卢霖刚出差回来,看上去很疲惫,便劝其休息。卢霖却坚称,不亲自去看看,就难解开4年来的心病。就这样,只休息了6个小时便出发千里之外的贵州。

到达贵州后,手里只有安某4年前的一张证件照和几张监控图像,要找人犹如“大海捞针”,就连当地民警都劝其回厦门重新梳理线索。但卢霖认为,安某是贵州籍,逃回自己熟悉的地方可能性较大。于是,便租了一辆车,和同事沿着排查到的线索,跑了上千公里一一排查核实。好几次,由于采集信息数量较大,一查就是一整夜。这期间,由于水土不服,卢霖出现了头痛、咳嗽、拉肚子等症状。就连单位领导也下达命令,让其回厦门看病,但卢霖仍坚持着,更加争分夺秒排查线索,终于发现了安某的踪影。原来,安某真的在贵州,但早已“换身份”,做起了油漆生意,还娶妻生子。在当地派出所的配合下,经过7天7夜奋战,卢霖和同事终于抓到了安某。

脸色苍白,仍然心系工作

押解安某回厦门,从火车上下来,卢霖脸色苍白,走路也有点站不稳。但卢霖仍很兴奋地回到单位,向领导汇报完追逃的整个过程,他还说等忙完这阵子,要趁着中秋好好陪陪家人,没想到回到办公室就倒下了。同事见状,赶紧送他去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卢霖罹患急性白血病。

卢霖的事迹和寻找骨髓配型进行干细胞移植的消息被媒体报道后,许多热心的厦门市民、公大校友、全国各地网友纷纷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了要为他做骨髓配型的意愿。其中,就连曾被卢霖亲手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安某,也来到医院抽取血液取样,用实际行动表达了愿为卢霖捐骨髓的意愿。

啃“硬骨头” 15年坚守初心

2004年,卢霖在杏滨派出所实习结束后,因为表现优异,领导给了他一项特权——自己选择部门。本可调去一些轻松点的岗位,但他却选择打击犯罪最前沿的刑侦部门。走上刑侦之路的卢霖在工作的15年里,深耕每一条线索,精准打击各类严重犯罪。他是警队的“侦查尖兵”,办过刑侦岗位上所有类型的案件,专啃“硬骨头”,攻克一件件大案难案,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2016年至2018年,卢霖担任刑侦大队两抢犯罪侦查中队中队长期间,持续加大打击两抢犯罪整治力度,集美区辖区两抢案件发案数从327起下降至17起,破案率从52.9%提升至82.3%;2018年担任重案中队中队长以来,连续侦破多起大案要案,取得全区现行命案破案率、八类严重暴力案件破案率均为100%,涉枪案件战果全市排名第一名的突出成绩。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卢霖参与集美区105条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工作,捣毁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涉恶团伙4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06名,破获涉黑涉恶案件92起。工作以来,该同志敢打敢拼、尽职履责,曾获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5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