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张天水:书写新时代消防救援新篇章
http://wmf.fjsen.com 2020-01-02 18:06:53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张天水,男,汉族,福建省将乐人,1993年07月出生,2012年12月入伍,现任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中队排长。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1次,荣获“三明青年五四奖章”“三明市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2019年9月8日至16日,他作为福建唯一代表、全国12名参赛队员之一参加了第十五届世界消防救援锦标赛并顺利完成比赛任务。

弃笔从戎 争当榜样

1993年7月,张天水出生于三明市将乐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他对英姿勃勃的军人充满着崇拜感,梦想着有一天能穿上军装,加入保卫祖国的行列。终于机会来了!2012年,福建省消防总队招录消防兵,当时是厦门市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大二生的张天水,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经过严格的考核,层层选拔后,最终张天水以优异的成绩,从数百名应征者中脱颖而出,走上了保卫人民的消防之路!

从进入消防部队的那一刻起,张天水就立志要做一名能打硬仗的精兵,默默地告诉自己:只有强健的体魄和过硬的本领才能承担起人民的重托。经过3个月的新兵集训,张天水表现突出,各项军事素质过硬,被分配到福州支队鼓楼大队三坊七巷消防中队,这是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批示同意并亲自授旗且承担五一广场升降国旗任务的中队,也全国唯一一支由消防救援队伍承担省会城市升降国旗任务的队伍。

对张天水来说,加入这个队伍,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不怕流汗、不怕吃苦,只怕标准不够高,愧对这面五星红旗。”为了成为一名称职的护旗手,张天水对自己严格要求,平均每天训练时间长达10个小时以上,练“持枪功”,一个动作,重复动作上千次;练“走功”,用尺子量步幅、用秒表卡步速;练“站功”,贴墙迎着太阳,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在担任护旗手期间,张天水始终秉承“护卫国旗、壮我国威”的神圣职责,实现了1100余次升降国旗“零失误”、300多次重大礼仪保卫和5000多次党和国家领导人接待任务“零差错”。2017年6月,张天水同志因担任护旗手表现优异,荣立三等功一次。

不畏艰难 苦练“内功”

在部队的3年时间,张天水深刻地意识到,一名优秀的军人除了要有过硬的军事技能,还要用现代化的科学知识武装头脑。他决定重回学校学习,提升自己。2015年9月,张天水考入原公安消防部队高等专科学校,2018年6月毕业,被分配到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中队任排长。下队当干部,对张天水来说是一次考验。为了练好消防员“内功”,他暗暗地跟自己较劲:体能不行就加操,业务不行就加练!

有一次,为突破自己的身体极限,张天水给自己加训扛假人登楼。4层高的楼,他连续跑了五多趟,最后一趟时,由于体力不支,脖子青筋暴起,豆大的汗珠不断从额头上掉落,可他还是将假人紧紧护住,嘴里喊着:“我一定能救你出去!”到达“安全地带”的那一刻,队友们掌声响起。脸色苍白的他,直接瘫倒在地,当队员赶忙跑过来扶他时,他却不以为然,教育队员说:“高强度的训练,就是为了火场里能多背一个被困人员出来。”

赛速度、拼力量、比耐力……训练场是张天水去得最勤的地方。天道酬勤,后来,张天水的体能素质、业务技能越来越拔尖,“铁水”的称号在队伍里越叫越响……2018年11月,张天水带领三明消防特勤中队“亮剑”全省消防队伍业务技能大比武,最终带领中队指战员拿下“搬运重物折返跑”第一名、“枪炮协同灭火操”第二名、“纵深灭火救人操”第四名的优异成绩。

全国“比武 ” 成功晋级

世界消防锦标赛素有“消防员奥运会”之称,代表了全世界消防技能的最高水平。2019年4月,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开展自下而上选拔备战第十五届俄罗斯世界消防锦标赛参赛队员。面对全省4923名消防指战员的竞争,不认输的张天水,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没有一试,我岂能甘心!”得知消息后,正在总队培训基地带新消防员新训的张天水,选择再一次挑战自己。在选拔参赛队员时,张天水却选择了自己不擅长的项目——攀登挂钩梯。这个项目对身体协调性要求极高,不服输的张天水乐于挑战自我。

机会来之不易,在往后的日子里,张天水一边带新训,一边强化体能训练。面对高强度残酷的选拔集训,张天水身上多处旧伤复发,然而训练的激情,让他全然顾不上伤痛了。一次次在烈日下奔跑、一次次苦练挂钩梯、一次次加练俯卧撑……为这次选拔,他势在必得。最终,张天水从全国133名业务尖兵的初选中脱颖而出,又从60名备战队员的选拔中崭露头角,最后成功晋级由12人组成的“国家队”。

砥砺奋进 圆梦“奥运”

入选“国家队”,对张天水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2019年8月6日,带着激动又笃定的心情,张天水随集训队抵达黑龙江消防救援总队培训基地。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消防精英,他感受到了和队友之间的差距,这反而激发了他的好胜之心,势必打赢这场“战斗”!

高强度、超负荷的训练量,张天水手掌、肘部、膝盖、小腿……全身上下到处都是磕碰伤痕和淤青肿块。每次训练回来躺在床上,他都累得动弹不得,可第二天早上起来,他又满血复活,因为心中的那个“奥运梦”。“走到了这,我就想走得更远一些……不给自己留下遗憾”。

有志者,事竟成。目前,张天水参加集训的“攀登挂钩梯”项目,在全国所有选拔集训队员中排名第一。“只要冲出去,我就赢了。”对这场“奥运会”,张天水信心满满!2019年9月8日至16日,张天水同志作为福建唯一代表、全国12名参赛队员之一赴俄罗斯参加了第十五届世界消防救援锦标赛并顺利完成比赛任务,意味着我国消防救援史上首次征战世界消防锦标赛圆满收官。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张天水同志怀着祖国的荣誉、消防的荣誉,带着队友的信任、亲友的鼓励、家人的期盼,秉承“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誓言,牢记“国家队、主力军”的职责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负重前行,为国争光,用青春、热血、汗水、荣誉书写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的新篇章。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