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邱必成:生命的最后一份礼物献给医学
http://wmf.fjsen.com 2020-01-02 18:04:10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邱必成选择捐献遗体和眼角膜,将最后一份“礼物”献给他毕生热爱的医学事业。

邱必成,三明将乐人,1978年12月出生,200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年至南平市第一医院参加工作,2012年主动申请援疆,作为南平市第一医院援疆干部支援昌吉州木垒县医院,被昌吉回族自治州卫生局评为昌吉州优秀卫生援疆技术干部;被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评为第七批省市优秀援疆干部人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第七批省市援疆工作先进个人记二等功,先后任南平市第一医院质管科副科长、医务部副主任、质管科科长。

医术精湛 填补闽北骨科领域许多空白

相对于沿海发达地区,闽北山区信息闭塞,医疗资源不足。为了尽好救死扶伤的职责,邱必成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疗法,了解骨科疾病发展的新动态,积极对外沟通交流,努力将骨科前沿技术带回医院。

2015年,邱必成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进修学习后,将肩关节镜手术技术带回医院,改变了闽北骨关节手术大多采用膝关节镜的落后情况,并在踝、髋、肘关节镜等方面,做了许多开创性工作。除此之外,他还将大医院的手术理念和规范化流程带回科室,推动了南平市第一医院运动医学迅速发展,成为闽北运动医学学科带头人。正是这份对专业的执着,填补了闽北骨科领域的许多空白和短板。

仁心仁术 他是医生更是患者的亲人

从医近二十年来,他始终把患者的生命放在第一位,用医者仁心关爱每一位患者,把患者当亲人。年幼的孩子生病了,无暇照顾,依然前去探望已经出院的病人,甚至不顾身体的不适,凌晨为患者治病,他解释说“这是个独居老人,他更需要照顾”。罗玉珍奶奶曾是邱必成的一位患者,术后她和邱必成成了好朋友。她说:“我不是他的亲戚,只是他的病人,但是邱医生对我比亲人还亲,他的离世我们全家都无比心痛”。在2016年,罗奶奶的姐姐摔倒,得知情况,他冒着大雨,骑着摩托车载着罗奶奶到他姐姐家,给他姐姐看病。后来罗奶奶想给他一个红包,但他怎么都不收。他说:“你们生病的人,经济上已经很困难了,我是医生我有工资,我不能拿你的钱”。

敬业奉献 身患癌症依然坚守岗位

2019年7月,邱必成被诊断为直肠癌晚期。身为医务人员,他深知此种疾病的凶险,“最多只有5个多月”他对妻子如是说到,多陪陪妻儿父母,多上上班——他终身热爱的职业,站好最后一班岗,是他梦想。自8月7日开始化疗后,他仍不顾身体不适,还坚持门诊、手术、查房,甚至把到省城治疗当成进修,留意发达地区医院的信息化建设,电子病历、管理工作流程优化以及实名制看病等工作,希望能够将这些规范化的程序引进到南平。在病逝前的最后100多天,邱必成共为201位患者坐诊,进行手术18台。11月13日是他主持的最后一台手术,他忍着痛疼,服用大剂量的镇痛药,坚持上台手术,手把手为年轻同事传授手术要领。这组数字的背后,是邱必成对患者那份责任。哪怕是在弥留之际,还会听到他迷糊中仍在念叨:“手术结束了,大家可以休息了”,他的心中始终挂念工作……

践行誓言 签下捐献遗体志愿书

遗体捐献,在他生病之时就一直存在这个念头,他说:“虽然癌细胞已将我的半个身体尽数蚕食,但我还有眼角膜,一对眼角膜可以帮助3个眼疾患者重见光明,这多好啊!以前,作为医学生时,我们很少有大体老师给我们实践操作,现在,我可以把我的遗体留给母校,留给我的学弟学妹们实践操作,,为医学事业尽最后一分力,这多好啊……”可是作为亲人,终究于心不忍,邱必成一再劝说,他告诉妻子那是他以另一种方式在继续未完成的“医学使命”。弥留之际,家人不忍他抱憾而走,松口答应了。

12月3日,已十分虚弱的邱必成在病床上郑重签下了捐献遗体志愿书。

2019年12月8日17时59分,邱必成不幸离世。9日8时30分,12日晚间,邱必成的眼角膜成功已移植给了2位患者。对邱必成来说,帮助他人“开启光明”,他又能“再见”这个世界。10日上午告别仪式后,他的遗体离开南平,回到自己医学生涯的起点福建医科大学,以“大体老师”的身份帮助师弟师妹们。

“此生为医而无悔。”邱必成用自己的一生和“一身”,实现了自己从医第一天便立下的誓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