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阮沈滨:退役不褪色 4年智擒窃贼400人
http://wmf.fjsen.com 2020-01-02 17:50:36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退役不褪色,面对歹徒他多次挺身而出,凭借一身勇气与热情守护芗城平安。

阮沈滨,男,共青团漳州市龙溪搏击健身有限公司团支部书记,曾就任济南军区某特种部队搏击教官。2012年退伍后,他依然时刻牢记党旗下的誓言,义务加入龙溪猎鼠反扒志愿者大队(龙溪猎鼠队)。2015年至今,共协助芗城警方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00余名,协助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0余起,及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80万余元,连续四年荣获“漳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2016年11月,代表龙溪猎鼠队参加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荣获银奖;2018年他的团队荣获“福建省见义勇为志愿者先进集体”和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单枪匹马抓捕持刀窃贼

2017年3月7日凌晨1点,阮沈滨途经新浦路芗城中学附近时,发现两名年轻男子在一店铺外围东张西望,鬼鬼祟祟,似乎在观察着周围的环境,旁边车上还放着一把砍刀!阮沈滨在不远处选好最佳蹲守位置进行观察。瑟瑟寒风从他的脸颊刮过,此时此刻,能听到的只有自己的呼吸声。突然其中一名可疑男子取出液压钳,对准店铺大门的铁锁猛地一撬。“哐当”的撬锁声划破了夜的宁静,阮沈滨见状飞奔到车边,把车上的砍刀扔进路边垃圾桶,随后立马向两名年轻男子冲了过去,一个健步顺势将一名嫌疑男子的双手反扣,另一只手则把另一名嫌疑男子紧紧抱在胸口,并告知路人通知警方。两名歹徒拼命反抗,阮沈滨使出浑身解数,用灵巧健壮的身体将两名嫌疑男子死死控制住。警方到场后从两名嫌疑人身上搜出作案工具——液压钳、砍刀、电击手电各一把,非法所得赃款若干千元。

强忍剧痛徒步追捕窃贼

2018年1月3日凌晨1时,阮沈滨途经至芗城区新华北路大润发广场附近,发现一名可疑男子蹲在一辆电动车边上,左顾右盼,只见男子掏出随身携带的螺丝刀,撬开电动车电池盖,准备盗窃电池。阮沈滨立刻通知警方,并向嫌疑男子慢慢靠近。不料嫌疑男子有所察觉,立马抛下螺丝刀欲驾车逃离现场,为防止其逃离,阮沈滨毫不犹豫追了上去。情况紧急,阮沈滨竭尽全力奔跑追赶嫌疑男子2公里直至延安北路宝珠园,终于将他拦截下来,并告知他等候警方前来盘查。嫌疑男子冷不防将阮沈滨推倒在地,准备再次逃离。阮沈滨不顾身上疼痛,立马起身向嫌疑男子扑了过去,两人扭打在一起,他的腹部被脚踢伤,头部也被击打流血。阮沈滨忍着剧痛,紧紧抱住嫌疑男子不放手,最终将其制服。闻讯赶来的警方在嫌疑男子驾驶的车辆上查扣被盗电池三组,螺丝刀扳手等作案工具数把。阮沈滨带领警方前往案发现场,人证物证俱在,嫌疑男子当场承认了犯罪事实。

警民合围抓捕抢夺罪犯

2019年7月,漳州市区发生多起飞车抢夺案件,芗城警方高度重视,运用多种侦查手段,迅速锁定有抢夺前科的陈某有重大嫌疑。在警方的统一部署下,阮沈滨和龙溪鼠队3名队员连日在市区进行蹲守和巡逻。根据蹲守梳理嫌疑人活动规律,7月25日凌晨12点左右,阮沈滨几人和民警一起在市区西洋坪大桥一带蹲守两个多小时,嫌疑人终于出现,阮沈滨等人迅速靠近,该犯罪嫌疑人发觉后,马上骑电动车疯狂逃跑,抓捕小组一同骑车紧追不舍,在追击过程中,阮沈滨多次适时靠近逼迫对方停车,遭到嫌疑人不断的脚踢脚踹,他的膝盖和小腿多次受到对方车头地撞击,血流不止。追到胜利路天福园附近,嫌疑人弃车逃离,阮沈滨强忍着剧痛,徒步追赶400多米后,成功将该嫌疑人制服,在警方的询问下,嫌疑人当场供述了多起飞车抢夺的犯罪事实。

像这样的场景,还有很多很多……

面对歹徒,他正义凛然。面对救援,他奋不顾身,他是正义的化身,平安的卫士。阮沈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一名退伍老兵的光荣誓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