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谢晓燕:好人义工
http://wmf.fjsen.com 2020-01-02 17:36:41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长期坚持义工活动,服务老人,敬老爱友,甘当“好人义工”。

谢晓燕,女,1980年7月出生,龙岩市公路局漳平分局 象湖公路站站长,助。她在平凡的养路岗位上,用朴实无华的行动,坚守着那段路,甘做那份“义工”,践行着“团结、爱路、创新、奉献”的闽西公路精神。

做好一件事容易,长期做好同一件事不容易。

谢晓燕在成为养路工之前,就热心义工服务,加入义工协会,并尽其所能地帮助贫困老人。在成为养路工之后,她仍然在工作之余,一如既往地参加漳平市红十字会组织的慰问敬老院、大手牵小手、慰问贫困户、看望孤寡老人、慰问环卫工人、义卖康乃馨......等志愿服务活动。几年来,在红十字会的积极帮助下,有幸结对帮扶了漳平市芦芝镇月山村贫困户陈天国一家人,帮陈天国老人一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2013年 1月,当她第一次走进陈老伯家,看到他家情况,没有一个强劳力,老的老,少的少,还伴有残疾、智障,没有一点生活来源。在聊天中得知老伯家里有房前屋后山地一片。山地里平时就种点生姜和自己所吃的青菜。别的就不知道要种什么,种地瓜,西瓜又怕被山老鼠、野猪吃了。种经济作物,没有本钱,也没有经验。看着没有什么经济来源的一家人,谢晓燕的心里为他们今后的生活着急,担心。偶然间发现他们家门口种了一颗百香果,于是她想百香果长在高处不怕被老鼠吃了,而且果期又很长,容易种植,结果又多。于是她跟老伯商量,帮助老伯一家种植百香果,果熟了她负责帮忙销售。她说干就干,马上就先买了60棵苖,和漳平义工协会的志愿者们一起来到老伯家地里,帮助老伯一起种上,挖地、下苗、搭架子,很快陈老伯家的“爱心农场”就建成了。惭惭地,老伯家的“爱心农场”里种上了生姜,养上了鸡、免子,品种丰富了。

到了果子成熟的时候,老伯高兴的打来电话说,果子熟了可以卖了,要去哪里卖啊?谢晓燕跟老伯说:你摘好放家里,我上去拉下来帮你卖了。

几年来,老伯家的百香果、生姜,鸡蛋,兔子等农产品,她都帮卖出去,看着老伯一家的家境一天比一天好,她由衷的感到欣慰,她说:陈老伯一家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尽我所能去帮助他。

在帮助陈老伯一家的同时,听到哪里有困难家庭无人照看,她都会帮上一把。西园有一位在床躺了五十多年的老爷爷,因年青时去打工不小心从架子上摔下来,生活无法自理,谢晓燕和义工姐妹经常上门帮打扫卫生,拿药送水,抬出来晒太阳,老人常常感激地说:你们都是好人,让我有了一个象样的家,让我有活的希望。

近年来,每逢年过节,她都会与义友积极参与敬老院活动,去帮忙老人家整理房间,擦桌,扫地,帮老人家修剪指甲,更换被褥。带上一些老人家们吃的菜提前给他们过节,义工姐妹还会为老人们献上歌舞,让老人家们过上愉快的节。

这样的事很多,很多。

谢晓燕常说:我在义工协会里找到了我的家,在帮扶那些贫困家庭时找到了快乐,我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他们......公益路上,她一直恪守“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志愿者情怀,无怨无悔的把点滴之爱传递下去。

她用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多次获得漳平义工协会“优秀义工”的表彰,同时还获得了龙岩青年志愿者协会“百优义工”的荣誉称号。

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

从她成为养路工的一员起,她干一行,爱一行,默默地在公路一线兢兢业业做好养路工作。谢晓燕在短短的6年里,从一名养路的门外汉,到一名养路好手,并成长为漳平公路分局如今唯一的女站长,她做到了。

象湖公路站是漳平公路分局较为偏远的班站,全站仅有6名养路工,养护着36公里的公路,她常跟同站的职工说:“只要我们的责任路段每天都干干净净、安全畅通,过往司乘人员满意,我们做得再辛苦都值得。”

为了养好这36公里的路,她每天都扛上锄头、抡起铁锹,种路树、铺草皮、清水沟,干起了又脏又累的活。她认真落实分局养护管理全员责任制和全面验收制,把养护路段分到个人,带领班站职工每天早出晚归,落实布置完成好每天的工作任务,提高了工效。

在防抗台风抢修水毁工作中,她都是第一个站出来,冲在前。2019年清理水毁时,有一座涵洞被堵塞,她带着2名职工及时清理疏通,在涵洞中间有一块孤石难以清除,涵洞孔径比较小,人只能猫着腰爬进去,“让我来吧。”便一头钻进狭小的涵洞里,细心地一点点掏,直到清除。 细微之处显真情,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别人,硬是用这种苦干加巧干的精神,在短时间内迅速改变了象湖公路站的公路面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