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发挥余热办实事 擦亮“银发先锋”品牌
http://wmf.fjsen.com 2019-12-12 13:45:00 来源: 责任编辑:卢超颖

当小区治理的“好管家”

居民盼了7年的社区公共活动场所即将开建

2012年起,海林社区居民都在盼着能有属于自己社区的公共活动场所。但由于小区兴建时间较早,公共空间没有规划考虑进去,社区居民要活动只能走到市民公园,来回要半小时。

“一些老人腿脚不那么方便,干脆就不下楼了!”海林社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苏少芳介绍。居民们盼了近7年的问题终于在今年有了转机:社区公共活动场所即将开建,明年投用!

这个位于文圃花园的社区公共活动场所项目,是嵩屿街道干部结合主题教育现场调研,实地了解群众需求后确定的重点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集社区办公、社区书院、老年大学、群众文体休闲活动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当苏少芳把这个喜讯告知社区居民时,居民们都点赞社区这群办实事的“好管家”。

这些“好管家”还在小区治理上热心奉献。海林社区里有不少老旧小区,个别业委会管理缺位,业主怨言不断。今年10月,亚太小区业委会重新选举,海林社区离退休党支部抽调了骨干党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义务现场监督,得到了居民的广泛认可。

在海沧,全区离退休老党员几乎都扮演过小区治理“管家”的角色,从垃圾分类督导到社区与物业沟通,再到公共服务设施的修缮,老党员们的身影无处不在。

当爱管“闲事”的志愿者

“平安伞”“红裙子”背后

有老党员的身影


海兴社区离退休党支部开展“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专题座谈会。

从2017年6月起,海沧未来海岸社区撑起了20把醒目的遮阳伞。这些伞被称为“平安伞”,它们分布在小区周边的商业街、学校、银行、公交站点等重要位置,成为社区离退休老党员参与群防群治工作的“战斗堡垒”。“平安伞”的发起人,是社区离退休老党员李荣芳。

“我们是从全国各地过来的退休老人,不少人是党员,也是一群爱管闲事的大爷大妈。”李荣芳告诉记者,2007年起,未来海岸社区老年志愿者团队开始筹建,到2017年成立离退休党支部。这群“爱管闲事”的老年人,正是社区居民全民参与群防群治的典型代表。

未来海岸社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练宪诗介绍,以老党员为主要群体的平安志愿者团队在成立之初,就把猖獗的传销组织赶出了小区。“老人们多方‘侦查’,不断搜集线索,配合警方全面出击,给传销团队以重拳打击。”

社区负责人介绍,未来海岸的社区“平安伞”不仅是治安执勤点,也是矛盾纠纷的解决点。老党员们发挥作用,成功阻止了一些小问题向治安、刑事类案件发展。

实际上,在离退休党支部的引领下,老干部、老党员的作用远不止平安巡查。在海景社区,彼岸小区党支部书记范宝琴发起成立“红裙子”服务队。队员们活跃在社区安全、垃圾分类、普法、环保等志愿服务的一线,擦亮了志愿服务的品牌。在海发社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苏永顺结合主题教育自发编辑出党员应知应会题目,并在离退休党员中广泛传阅,他还带领社区老党员们发挥特长,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受到群众广泛认可。

老党员们唱响“好声音”、争当“引领者”,携手小社区,释放正能量,产生“磁场效应”,这一项项举措筑牢了社区和谐的基石。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