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黄嫩娇:最美儿媳照顾公公十二载
http://wmf.fjsen.com 2019-12-04 10:34:42 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黄嫩娇,女,1964年2月生,连江县透堡镇南街村村民。丈夫去世后,她毅然担起照顾患有“老年痴呆”生活不能自理的95岁公公的重担。12年来,她从不言弃,坚持每天无微不至照顾公公,瘦弱的她需用尽全身力气将公公抱起为他按摩舒缓;公公大小便失禁,她也没有丝毫嫌弃,马上给老人换上干净舒适的衣服,老人家身上一直干干净净从没长过褥疮;夜深人静,她依旧不能安眠,每隔两三个小时检查老人情况已成为常态。她的坚韧和孝心成为了老区优良乡风和家风的榜样。曾获连江县“身边好人”。

时光荏苒,初心不改,使命如一,矢志不渝,在透堡镇南街村一个普通的小楼房里,“最美儿媳”黄嫩娇用勤劳朴实的赤子之心和孝老爱亲的精神内核演绎了一曲感人肺腑的“十二时辰”。

晨光微亮,在大家都睡眼惺忪的时候,黄嫩娇就开始了一天的劳作,准备早饭,叫醒孙子,为他患有“老年痴呆”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95岁高龄公公擦脸、擦手、穿衣服、喂饭。

日至巳时,黄嫩娇一天忙碌的生活也正式开启序幕。“抱爸”是她最重要的任务。因公公已完全不能下地行动,瘦弱的她,只能用尽全身的力气将公公抱起为公公按摩舒缓,她的腰也因此留了病根子。

晌午时分,这大概是黄嫩娇一天中最奔波的时刻。疾步到市场,挤入人群之中,用最快的速度买完菜,归家后立马开始生灶炒菜做饭,随之奋力骑上破旧的三轮车到学校接上孙子。牵上孙子的手时,她的衣物都已被汗水浸透,脸上却依然保持着祥和的笑容。

酷暑蝉鸣,在安抚完老人和小孩去午睡后,黄嫩娇又忙碌了起来。照顾已逝丈夫留下的花草已经成为了黄嫩娇的一种习惯,这个坚强的妇人,总是在午后最静谧的时光里流露出一点她的脆弱,寄托着哀思。但始终不肯“低头”,她觉得公公是复员军人,丈夫又曾担任过村支书,从未想过向外界寻求帮助。

夕阳西下,黄嫩娇井井有条地打理着家里的上上下下,面对公公大小便失禁的情况,黄嫩娇也没有丝毫嫌弃,马上给老人换上干净舒适的衣服,从来不说半个“不”字,也正因为黄嫩娇的勤快,家里无时无刻都干干净净的,老人身上一直是清清爽爽的,从没长过褥疮。

天色昏黄,邻里乡亲们总会在饭后闲暇时来探望黄嫩娇一家,“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亲生的都难说,更何况儿媳妇呢,她的孝心和善良,我们村里人都很是佩服,能帮的我们也都尽量帮到,也让她感受感受温暖”。

暮色四合,这时候的黄嫩娇代替她在外打拼的儿子、媳妇,承担起了“父母”的角色,询问孙子的学习情况,了解孩子的思想状况,她常常说“教会孩子如何做人是长辈最大的责任,不求他以后赚多大钱、做多大官,首要的是要学会做人”。

夜深人静,当所有人都陷入熟睡时,黄嫩娇还是不能安稳睡去,她隔两三小时就会惊醒一次,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公公是否睡的安稳,是不是需要更换衣物、床单。对于大伙惊叹她的坚韧,她倒是不以为然,“也没什么的,我只是把公公当成自己的爸爸来照顾”。

这样日复一日的“十二时辰”,已上演了十二年之久。爱与坚持,是她对老区红色基因的一种传承的体现,是老区优良传统的乡风家风的缩影,是老区未来发展路上希望的榜样。

曾获评2019年10月连江县“身边好人”,2019年11月入选“福州好人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