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郑爱全:用真情付出温暖孤寡老人
http://wmf.fjsen.com 2019-12-04 10:34:42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郑爱全,女,1955年12月出生,1977年郑爱全嫁与何麓村橄洋中厝村民黄国发为妻,夫妻两人勤俭持家尊老爱幼,18年来如一日,照顾奉养毫无血缘关系的邻居孤寡老人黄红波,赢得了乡亲们的好评和尊重。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训告诫我们,百善孝为先,然而,当我们真正要去孝顺的时候,却发现并非易事,那是一个责任与坚持并存的过程。

在民间也流传这样一句话: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我们身边却有这样一个女人,十八年如一日照顾痴呆孤寡老人,用她的肩膀扛起了照顾老人的重担。她叫郑爱全,今年65岁,一个由于种种原因,不断更换工作、自身家庭并不宽裕的普通妇女。她十八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2001年75岁的邻居黄红波便患有老年痴呆症,加上本身身体不好、视力模糊,导致生活不能自理,迫切需要人来全职看护,看到这一情况,她选择自愿、无偿的照顾这位并无血缘关系的邻居老人,自此照顾老人的担子就落在了她的肩上。照顾老人并不像想的那么简单,她为老人清洗、更换被大小便弄脏的衣物、年复一年为老人做饭、洗涮、打理头发、清理卫生,老人对季节敏感,被子、棉裤都要备三件以上。在空闲时间里,她就会陪着他聊天,说一些工作、生活中的事情,缓解老人的不适,在她的精心呵护、关怀下,黄红波老人的精神、健康各方面都很稳定。

有时候看到她疲惫忙碌的身影,她的家人也很心疼,劝她稍微休息一下,她对家人说:“我照顾老人是应该的,因为邻居黄红波老人没有子女,记住你们以后也要像这样,把好的家风代代传下去。只有他们身体好,我们才能放心、安心。”每一个字都是那样质朴,但字里行间都体现了一种孝敬的精神,她也用自己的行动在乡亲们心中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每当说起她时,邻里街坊都十分敬佩、纷纷竖起大拇指,说道郑爱全为照顾老人做了很大的努力与付出,有这么好邻居真是幸福,这么孝敬的人不好找了,这种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行为,值得大家学习并发扬。

18年,郑爱全用真情付出温暖着孤寡老人黄红波,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当初那个“养你终老”的诺言。她与黄红波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从她身上折射出的是孝老爱亲,是中华美德,是抛洒人间的真情挚爱。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