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黄鸿珠:把爱留给山区孩子
http://wmf.fjsen.com 2019-12-04 10:34:10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黄鸿珠,女,1978年9月出生,漳州龙海市人,现任教于龙海市浮宫镇八坑小学,她坚持用心工作,心系边远山区小学,用人格让“师德”二字熠熠生辉,把自己的一颗心,完全献给了学生,献给了农村的教育事业。2014年4月获得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8月获得福建省第二届最美教师提名奖。

一路汗水一路歌。鸿珠老师心系贫困山区小学,四进八坑小学任教,她坚持用心工作,把自己的一颗心,完全献给了学生,献给了农村的教育事业。特别是2014年8月,她再次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毅然踏上了她魂牵梦萦的边远山区小学——八坑小学,一坚持就已经5年多了。

“每个学生都是天才,每个学生都能成功!”作为骨干老师,她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把对理想的追求化作对教育工作的无比热爱。一个学困生对于一所学校、一个班级的影响也许就是小小的百分之几,但对于一个独生子女家庭的影响却是百分之百。思想上,她无微不至照顾他们:激励、赞美、偏爱。学习上,她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课堂三优先,课余二检查;放学后总要把学困生留下来再辅导,没家长接送的孩子,她会亲自把他们送回家。只要学生有些许进步,那笑得最灿烂的准是她!六年级的孩子处于青春期,情绪变化较大,黄家瑜同学厌学叛逆,有时都不来上课,黄老师一次次的促膝谈心,一次次的上门家访,一次次的课余辅导……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努力下,家瑜同学获得了很大的进步。

爱心铺就成功路。“大爱无边、大道无形。”这是黄鸿珠老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她人格的真实写照。无数个早晨,她总是迎着朝霞、曙光最早一个走进还未完全苏醒的校园,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无数个傍晚,她总是伴着灯火,带着欣慰和倦意,最后一个离开学校。学校是她心中的绿洲 。她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更多的是通过自身的实际行动,用自己的思想的火种去点燃学生思想的火把,用自身的人格力量去感染学生、教育学生。

身正为范是她做班主任的行为准则。一小事,一句话都是学生的榜样,言行是学生最好的老师,老师的一举一动可以直接去影响和感化学生,身教胜于言教。她所在的学校留守儿童较多,她敞开温暖的胸怀,伸出热情的双手,成为他们的爱心妈妈,给他们讲故事、补功课,促膝长谈,嘘寒问暖,叮咛嘱咐,用无私的爱抚平他们心灵的创伤,使这些远离父母的孩子感受到浓浓的亲情,不再孤单。黄老师让留守儿童感受到家的温暖,赢得了学生的爱戴,赢得了家长的信赖。

八坑小学属边远山区,新毕业的女老师到学校任教,她们比较不适应学校的生活,黄老师经常与她们谈心,在生活上给予关心,用自己的情怀感染年轻教师,让她们感受到温暖,安心工作。在业务上更是无私帮助,指导他们如何备课,如何驾驭课堂,如何转化学困生……她指导黄艺羡、陈灵兴老师参加中心校新教师教学比武均获得一等奖,看到新老师的成长,黄老师无比欣慰。

孜孜不倦教改路。作为浮宫中心数学教研组成员,黄老师始终坚持融研于教,寓教于研的教学理念,坚持走“科研引路,教改助教”的路子,她“课课留心,时时留意”,有意识地从大量日常的课堂教学中发现和选取研究课题。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的漳州市级研究课题《课堂教学中培养小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于2018年结题,获得好评。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黄鸿珠老师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地耕耘着,无私地奉献着,孜孜地追求着……二十多年的农村工作经历特别是贫困山区的教学经历,使她对边远山区教育有了一份特殊的感情。看着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看着学生朴实脸上那灿灿的笑容,她就像一名园丁精心地培育和修剪着她的作品,虽呕心沥血,却“衣带渐宽终不悔”!

“行者无疆”,路在脚下,目标却在远方。多年的风雨沧桑,她依然心性不变,坚守在教育这一块精神高地上,守望着自己的理想,守望着那个甜美的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