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张天华:视工作重于生命的“硬汉”
http://wmf.fjsen.com 2019-12-04 10:34:10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张天华,男,1973年10月生,宁化县石壁镇人。工作25年来,他带出了一支有韧劲、有闯劲、有拼劲的刑侦队伍,破获了一大批有影响的大要案。即使是被查出患上尿管恶性肿瘤后,他依旧瞒着同事继续工作,直到第二次昏倒后才同意住院治疗。他个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6次、优秀公务员9次,先后荣获“三明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市破案能手”、“全市打击能手先进个人”、三明市第二届“群众最喜爱的十佳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夙夜在公,他是一名纯粹的人民警察

从警以来,张天华始终拼搏在刑侦一线,刑侦工作早已融入他的血脉之中。熟悉张天华的同事都知道,每天他总是最早来到办公室,最迟离开工作场所。干起工作来,他身上有一股“拼命三郎”的劲,自信而投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多年来,张天华始终有一个习惯,就是大队只要是抓了嫌疑人,他都要参与审讯,每关押一名嫌疑人他都要过问。同事说大队长的电话从来不会打不通,即使在中午或深夜也会第一时间接听;只要是人员死亡案事件,他都要亲自进入现场。正是因为他对这份工作高度负责的执着劲,宁化刑侦大队在他的带领参与下取得了1998年以来连续21年83起现行命案全破的记录,命案侦破始终位居全市前列。

从警25年,张天华没有办过一起“关系案”、“人情案”,没有一起群众投诉,而且带出了一支过硬的刑侦队伍。办案过程中,说情的送礼的,纷至沓来。对办案人员,尤其是刑侦大队“领头羊”来说,是个考验。“我不怕案件本身,我怕说情送礼,我头痛的就是那些受人之托来说情的亲戚朋友。”张天华说。不过,他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和说情送礼的人“躲猫猫”:凡是请吃饭的,一律没空;凡是说要到家里来的,一律推说自己在局里办案,暂时不能回家;凡是说到办公室来的,一律推说自己在外地出差,暂时没回宁化。

拳握初心,他是红土地上的“人民卫士”

2010年至2013年,张天华作为打黑除恶专项工作的负责人,带领专案民警先后摧毁3起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8名,破获刑事案件130余起。

2012年在侦办王某南团伙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时,王某南回答问题避重就轻,审讯工作停滞不前。作为专案组组长的张天华亲自参与审讯,审讯起初,王某南拒绝回答张天华的任何提问,甚至威胁张天华,直到张天华将王某南犯罪证据摆在王某南面前,王某南才如实供述其违法犯罪的经过。在离开审讯室时,张天华说“我当警察第一天起,就没怕过犯罪分子”。2016年10月7日,是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张天华在单位连续加了六天的班,趁着当天没什么事,回石壁老家看望母亲,突然发现入室盗窃案嫌疑人朱某涛在边上的早点店里,趁朱某涛一个人走进市集边上的巷子时,将朱某涛制服在地,与及时赶到的派出所民警将朱某涛押上警车,朱某大声说“我知道你家在哪里”,面对朱某的威胁,张天华说“这话我不止听你说过,还听很多人说过,你认为我会怕吗?”。

赤胆忠心,他是苏区走出来的“铁骨硬汉”

2019年4月11日晚上,在会商案件时,张天华突然晕倒了,被同事们送进了医院。几天后,转至福州附属第一医院。检查结果让大家惊呆了:癌症,晚期。在此之前,张天华已经病了,但谁也没发觉。在大家面前,张天华永远斗志昂扬,充满着正能量。当他知道自己病情时,为了不影响女儿高考和年迈的老母亲担心,他善意的编了一个自己是阑尾炎的谎言。

一些人记起,曾在张天华办公室的小冰箱见到一袋袋的中药。有人问起,张天华只说调理调理。上厕所时,有人看到,张天华的尿液是红色的,他淡淡地说,上火了。后来大家才知道,为了抑制疼痛,坚守岗位,张天华甚至偷偷来到医院,让当医生的哥哥注射“杜冷丁”。住院期间,张天华还是闲不下来。他精神稍好,就在微信上询问队里情况、案件的进展。4月25日,张天华从福州化疗回宁化的第二天,一大早来到单位上继续工作。6月30日凌晨,张天华在家中第二次昏倒,紧急送往福州救治。

张天华工作以来,一直扎根在公安基层一线,是打黑除恶的“急先锋”,以大队为家,以战友为亲人,他带出了一支有韧劲、有闯劲、有拼劲的刑侦队伍。他是领导眼中的“多面手”,同事战友的“主心骨”。“跟我来”“跟我走”“跟我上”,这是张天华同志作为大队长经常挂在嘴边上的话。他像一根钉子,把自己“钉”在岗位上,忠于职守;像一个陀螺,把自己“转”在案件里,不知疲倦;像一面镜子,把自己“照”进你我中,指引方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