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刘国荣:坚守海岛的健康卫士
http://wmf.fjsen.com 2019-12-04 10:34:10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刘国荣,男,1977年12月出生,莆田市秀屿区南日镇人,南日卫生院副院长。他把人生中最美好的20年青春全部融入到南日海岛卫生事业,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恪尽职守,顺利开展了阑尾切除术、嵌修补术等手术1000多例,被评为2017年度感动秀屿人物。

刘国荣出生在一个美丽而偏僻的海岛——秀屿区南日岛,1997年从中专毕业后,他主动回到家乡——南日镇卫生院工作。从事基层医疗工作20年期间,他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考虑到理论知识需要经常更新,先后完成了大专和本科学历的学习。从助理医师到主治医师,从懵懂新手到技术骨干,从普通职工到副院长职务,他把人生中最美好的20年青春全部融入到海岛卫生事业,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恪尽职守。

一个好的医生只有德艺双馨才能有能力救治他人,技术的提高来自于临床经验的积累和勤奋的理论学习。走上工作岗位后,他起早贪黑,深入病房,关心病人,细心收集资料,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在几位资深前辈的帮助下,他迅速成长,很快掌握了基层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治疗及预防措施,赢得了领导的赞赏、同事的信任和群众的好评。2000——2001年,他服从医院安排到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普外科进修,他非常珍惜这一年的宝贵时间,为了能第一时间接诊急诊病人,他住进病房,坚守在第一线,在科室主任的带教下,参与完成外科手术300多例,大大提高了专业理论水平和手术操作技能。2001年7月进修完毕,他回到卫生院,顺利开展了阑尾切除术、嵌修补术等手术1000多例。甚至多次在自然灾害无法转院的情况下用局部麻醉完成异位阑尾切除手术、嵌的复位修补手术、胃穿孔修补等急症手术。

南日岛四面环海,交通不便,尤其是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的时候,很多原本可以得到救治的病人因为海岛薄弱的医疗条件和交通不便而延误了病情。他作为一名医生,工作20年间,在那些台风呼啸,风雨交加的夜晚,小船在海面上飘荡,汹涌的浪花,微弱的航行灯,轰鸣的机器声……这些在电影里才会出现的场景,在他的生活中却如家常便饭。400多个不眠之夜,400多次护送,400多条鲜活的生命因他的努力而得到延续。家人经常劝他换个岗位,说这样的工作太危险了。而他一想到这一条条鲜活的生命,群众信任他,群众需要他,哪怕是有一天搭上了自己的性命,也是值得的!他想为了人民的身体健康,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在组织的关怀下,在领导的帮助和同事的支持下,他在他热爱的基层医疗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成绩面前,他感到更多的是责任和压力,他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扎扎实实,无怨无悔投入到工作中,投入到平凡而崇高的医疗卫生事业中,做一个守护人们健康的忠实卫士。

曾获荣誉:2017年度感动秀屿人物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