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刘龙平:转业军人保本色 临危不惧冲当前
http://wmf.fjsen.com 2019-12-04 10:33:00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刘龙平和同事在上班途中,经历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惊心时刻。

刘龙平,男,1983年4月生,中共党员,2018年下半年由部队转业至南埔镇政府工作。2019年10月7日刘龙平和同事在上班途中,经过火灾现场,临危不乱,主动灭火,为社会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偶遇火情紧急参与救援

2019年10月7日当天下午两点五十分,正值国庆假期,刘龙平和同事开车去往上班的路中,途经泉港区南埔镇通港路施厝路段时,突然发现路边火“呲呲”的烧着,殷红的火苗不断地向上“噌噌”的冒着,灯杆已被烧黑变弯,红红的小火苗点燃了停放在路边的小车尾部。刘龙平深知该段路来往的车流量大,尤其装载危化品的车辆多,一旦爆炸,损失无法估量,为了避免发生更大的危险。他紧急叫停同事,第一时间跑到离火灾现场最近的店铺,连着叫醒两家的老板,“快,灭火器!车快爆炸了……”。喊叫声一下子把其中一家店的老板赵海洋从睡梦中喊醒,赵海洋连忙转身提起放置在角落中的灭火器,跑出了门外看见,火势凶猛,路边的树都烧了起来。刘龙平接过灭火器快步奔向被引燃的车辆,赵海洋赶忙回到店里,拉出冲洗用的水枪,帮刘龙平一起灭火。灭火器用完后,刘龙平又从老板手中接过水枪,继续灭火,但是水枪水量、洒水面太小根本压制不住火情,赵海洋再一次折回店铺提着水桶过来灭火。

专业军人本色在 群众安全排首位

经过20分钟的扑救,大火终于被完全扑灭,就在此时,车主也赶到了现场,准备将车开走,刘龙平连忙阻止,“一定不要启动车辆,避免二次灾害的发生”。事后,刘龙平和热心店家清洗地面时才发现,着火的源头是一堆鞭炮纸,可能是鞭炮燃放后没等熄灭就和其他东西一起堆放在路边。刘龙平在受访时告诉记者:“当时也顾不上害怕,因为本身我就是一位转业士官,在人民群众有安全隐患的时候,我首先想的第一点就是要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只想赶紧把火灭掉。”

传承传统美德发扬英雄真正品质

刘龙平在部队服役期间,他刻苦训练,在重大任务中冲锋在前,遇战友有困难热心帮忙,视驻地群众如亲人,曾经徒手制服歹徒,救援海边遇险游客,多次立功受嘉奖。转业后军人本色不褪,牢记党员身份和宗旨使命,在火灾发生时,挺身而出、不怕牺牲,为人民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是部队的骄傲、也是乡镇干部的骄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