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王小尧:默默奉献 旨在救人
http://wmf.fjsen.com 2019-12-04 10:32:01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无偿献全血8次,血量3200ml;献成分血35次,68次治疗量,血量约56000ml。总献血43次,总血量约59200ml,相当于12个成年人的全血量。

这份献血记录都属于一个人——厦门市人大机关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王小尧同志。他自从2006年开始进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至今,十三年来,从未停歇。

根据相关的规定,连续献血的时间间隔如下:一般献全血应间隔6个月,献成分血应间隔3个月。十三年43次的献血次数,简单的计算,大约平均每3.5个月,王小尧同志就会走进献血中心,进行无偿献血。每一次采集成分血(血小板),采血设备需要循环的血量近两千毫升,相当于自身1/3的血量,历时40-50分钟。

他的爱心挽救了多少生命,他的无私抚慰了多少家庭!

王小尧的无私奉献,获得了国家级、市级的各项表彰:“2008~200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0~201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厦门市学雷锋先进个人(2012年度)”、“2013年度‘机采血小板快乐奉献奖’荣誉称号” 、“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2014年度‘机采血小板快乐奉献奖’荣誉称号” 、“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然而,小尧同志又是一个十分低调的人,他从不鼓吹自己的伟大,也从没有炫耀过自己的荣誉,有的同事不理解他,问到:“小尧啊,你为什么要献那么多血?”小尧同志说:“当别人濒死垂危的时候,这血能救命啊!你不献,我不献,生命就没了。总是有人要献的,那就我来吧!”

一句简单质朴的话,却道出了王小尧同志作为一名平凡的好人,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最真实想法、最高尚的道德——为人民服务,救大众生命。

身边的好人,就是在我们每个人身边,希望社会越来越美好的人;身边的好人,就是在我们需要的时候,无私的伸出双手给予温暖的人;身边的好人,既平凡又伟大,王小尧同志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就是我身边的好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