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黄旭财:凡人善举 诠释大爱
http://wmf.fjsen.com 2019-12-04 10:32:10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黄旭财,男,1979年8月出生,漳州市东山县康美镇铜砵村人。他只是一名平凡的水产养殖户,却开启了一场公益的马拉松之旅,10年长跑,200多个帮扶对象,公益路上,他从未曾停歇,他用自己的大爱义举,用自己的善行执着,生动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谛,感染和激励着身边每一个人。

扶贫济困是他的公益初心。1979年,黄旭财出生在福建省东山县康美镇铜砵村一个贫困家庭,他的童年和青少年时期都在贫困和无助中度过,家庭经济的拮据让他尝尽了生活的苦辣艰辛。天生不服输的黄旭财经过数年的辛勤打拼,逐渐过上了安稳的生活,但他并没有安于享乐,饱经风雨的他深谙生活的不易,于是他暗下决心,竭尽自己所能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

2011年,同村的林某孑然一人,身患重病却没钱医治,得知林某情况的黄旭财毅然承担起了林某的全部医药费和生活费,每天还坚持到其家中照顾林某生活起居,陪他聊天解闷。有人问黄旭财,你这样做图什么?面对质疑,黄旭财坚定地说,我要以我的能力让他有尊严的活着。病魔无情,3年后,林某安详地离开了人世,因为黄旭财的到来,林某人生的最后3年时光过得安逸平和。

扶贫济困是他的毕生事业。做一次公益不难,做一辈子公益可贵。从第一次帮助林某之后,黄旭财做公益的脚步再也停不下来了。一次在接儿子放学时,老师提供的信息让黄旭财走进辍学儿童游某的家庭。在一间破旧的出租屋里,黄旭财见到了家庭遭遇变故、生活拮据、相依为命的祖孙俩,他情难自抑地流下了泪水。从此,黄旭财和游某祖孙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不仅从经济上帮助她们,平时还经常带着自己的孩子到奶奶家陪奶奶聊天、排解心情,让两个孩子作伴、一起玩耍,让孤苦的儿童拥有童年的欢乐。在他的倾力帮助下,游某重新回到了课堂,奶奶也打上了一份零工,这个不幸的家庭重新响起了久违的笑声。现在,奶奶把黄旭财当做自己的儿子,黄旭财也在奶奶身上感受到了童年缺失的母爱。

“做公益就是要平等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做公益让黄旭财觉得十分满足和充实,他现在已是全身心地投入到公益事业中去了。黄旭财将个人事业都交托给下属管理,每天给自己安排了满满当当的公益行程,无论多忙,他每月雷打不动地坚持至少要有一次亲自到帮助对象身边,送钱、送物资,跟他们交朋友、帮助他们找工作,介绍就业,让他们重新站起来,靠自己的能力走出贫困。公益已成为黄旭财的生活的一部分,是他毕生追求的事业。

扶贫济困让他风雨兼程。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黄旭财的鲍鱼养殖场一夜之间突发病情,价值数百万元的鲍鱼全部死亡。这个变故一下子让黄旭财措手不及,面对债务,他变卖了居住的房子和妻子经营的3家店面,还向亲戚借来50万元终于还上的银行的贷款。黄旭财破产了,这个消息一下子传开了,有不少人看笑话,说风凉话,说他自不量力,学人家做公益,放手事业不管,现在终于尝到了苦果,活该。就在大家都认为黄旭财再也爬不起来的时候,当月,黄旭财还是带着现金和物资准时出现在帮扶对象的家里。

事业失败了,但借钱也要把公益坚持做下去。面对家人的不理解,黄旭财没有做过多的解释,他每天起早摸黑,一个人打三份工,维持着家庭日常生活,也践行着他最初对公益事业许下的承诺。困难学生黄某就是在这一年考上的大学,黄旭财对她每个月1500元的生活费资助从来没有迟到过一天,一直持续到黄某大学毕业。如今,黄某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也加入了做公益的队伍。

扶贫济困让他充实快乐。黄旭财经常戏称自己是民政、残联部门的编外人员,因为在各级政府组织的每一次公益献爱心活动中,总少不了他的身影。近十年间,他无数次给生活困难户运去米面粮油,给贫困学子带去希望,开车带残疾人出游散心,亲手给瘫痪在床的孤寡老人把屎把尿、清理卫生,说起黄旭财的爱心义举,当地群众无不伸手称赞。

2016年,特困户翁某的家人将病重的翁某抬到社区办公室,任其生死,造成恶劣影响。得知这一消息的黄旭财第一时间赶到翁某家中爱心劝导其家人,并拿出了5000元现金,黄旭财的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承诺再苦再难其个人也要为翁某治疗,终于,他的言行感动了对方,接回翁某,社区也恢复了正常的办公秩序。

现在,黄旭财的身边只要有贫困户、残疾户、低保户、海难家庭、困难学生,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一次次的帮难解困,一次次的救急救苦,看着孤寡老人不在迷惘无助的眼神,看着贫困儿童天真纯洁的笑脸,黄旭财感觉到,他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他的所作所为是有意义的,此刻,他的内心无比充实快乐。据不完全统计,黄旭财的帮扶对象已达290多人,个人黄旭财出资的帮扶资金达100多万元。

十年公益,黄旭财不但自己做公益,还积极倡导和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公益活动,受他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人纷纷加入到公益活动中来,集体的力量也使他更有能力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做公益,他一路风雨无阻,勇往直前。如果你问黄旭财为什么这么执着?他会淡淡一笑,“做公益让我很快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