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杨喜榕:助人为乐事虽小 仁爱之举暖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19-12-04 10:32:13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杨喜榕路遇车祸,他带着女儿一起救人,不仅给女儿做了榜样,也温暖了许多人的心。

杨喜榕,男,1972年8月生,中共党员,泉州市惠安县医院“120”急救中心车队队长。2019年10月22日,微信流传着两段视频,让人看了既揪心又暖心。第一段视频中,一名女孩骑车快速从路边窜出,横穿马路,与正常行驶的一辆电动车重重撞在一起,女孩头部朝下倒地不起。另一段视频,在人们的围观中,一名黑衣男子脱下压在女孩后背的书包,检查女孩的伤情,一个小姑娘在一旁帮忙。

原来,这是发生在10月18日晚上10点,惠安县城中新花园街道上的一场交通事故和救人场景,而救人者,就是杨喜榕。10月25日,新华社官方微信头条推送《这个爸爸火了!路遇车祸,他带着女儿一起救人》迅速引发广大网友的热烈反响,文章阅读量很快突破10万+。

检查伤情、止血、帮忙送医,他给群众好榜样

“当时是晚上10点左右,我接女儿回家经过事发路段,一堆人围在那,我就赶紧过去看看。”杨喜榕回忆,一个女孩脸部朝下趴在一辆倒地的自行车上,后背压着一个挺沉的书包,他赶忙拨打110和120。根据经验,杨喜榕打开手机手电,初步查看了女孩的伤情,幸运的是,女孩除了脸部大面积擦伤、额头渗血外,耳朵未见出血,基本排除大面积颅内出血,且身体并未被自行车上的尖锐物刺伤,“当时孩子意识模糊,额头肿了个大包,不停渗血,因为书包比较重,我第一时间把书包从她身后拿掉,但身边没有工具止血”。

围观的人们都不敢靠近女孩,找不到干净的止血按压物,杨喜榕有些着急,这时候,一直站在自己身后的16岁女儿,从书包里拿出一包干净的纸巾。杨喜榕接过,按住女孩出血口防止继续流血。

120急救车很快来到现场,杨喜榕帮忙将女孩抬上急救车,送往惠安县医院治疗。经检查,女孩鼻梁骨折、脸部多处挫伤,并无大碍,很快得以出院。

希望遇到意外,每个人能伸出手,多做一点

事发后,女孩的母亲多次想当面向杨喜榕致谢,都被杨喜榕婉拒了。杨喜榕多次对记者表示,不要过多宣传个人,“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只希望通过这件事让更多的人在遇到类似的情况时能勇于站出来”!

原来,在救助女孩的时候,杨喜榕发现,围观的人们似乎做得“不太够”。当他上前时,不时有人提醒,等110或120过来再说,“这点可以理解,大家都怕造成二次伤害”。在救助过程中,当杨喜榕想稍微扶起女孩,让周边人群帮忙压住自行车时,起初,却没人愿意帮一把。当杨喜榕拨打110和120时,距离事发已过去五六分钟,“如果大家都觉得别人会打电话,那女孩还要在那里躺多久”?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杨喜榕谈起这事,难掩激动,“试想,如果是你受伤,没人帮你怎么办?救人就是救己啊!”。

退伍不褪色,初心不改,树良好形象

杨喜榕于1989年4月参军。服役期间,他认真学习政治思想,刻苦训练军事技能,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和抢险救灾任务。在1991年度“郭兴福教学法”军事汇演中,获得军委副主席刘华清、总参谋长迟浩田赞扬:“小老虎连队,个个都是小老虎”,并合影留念。1991年11月底退役。

退役后,杨喜榕被分配到惠安县医院工作。“120”急救中心是医院工作的前沿阵地,急救中心的每一位成员都是这个阵地的哨兵。不但承担着抢救生命的重要责任,为挽救急、危、重患者的生命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也是展示医护人员良好形象的窗口。作为救护车队队长的杨喜榕,不忘从军经历,脚踏实地、任劳任怨,一直以干练的作风、深厚的修养、娴熟的技术,展现了医院员工的良好形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