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李小凯:青年民警捐赠造血干细胞为“生命续航”
http://wmf.fjsen.com 2019-12-04 10:32:20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李小凯,男,1987年9月出生,大竹派出所文职,一个富有社会责任感、热心公益事业的80后好青年。

以爱之名、传递希望

李小凯是邵武市公安局大竹派出所的一名文职干部,是一个富有社会责任感、热心公益事业的80后好青年。2012年他参加了无偿献血活动时,工作人员问他是否愿意留下造血干细胞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他毫不犹豫地签订了志愿捐献者同意书。他认为自己和别人造血干细胞匹配的概率比中奖还难,没想到他配型成功两次。第一次是在2015年,初步配型成功,但最终由于患者方面的原因没能实现捐献。2019年6月他接到捐献通知,毫不犹豫答应,之后便开始积极为捐献做准备,给父母耐心地讲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有关知识,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为了能顺利捐献,他调整饮食习惯,加强锻炼身体。注射动员剂的几天身体酸痛,他从未抱怨。2019年7月2日他捐献的造血干细胞被送往广州救助一名血液病人的生命,成为我省第22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我省公安系统的第一例。

在捐献干细胞后接受采访时他说:“虽然从小就怕打针,但我是一名人民警察,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我的职责,能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一个生命,任何时候有需要,我都义不容辞。”对于这次捐赠,他认为这只是一个普通人做的一件平凡事,自己微不足道的付出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给一个家带去希望,他觉得值得。他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中来,用爱来挽救更多的血液病患者。在捐献的几天他一直记挂着未完成的工作,在注射动员剂的时候还在接听电话沟通办案详情。派出所给他放8天假,他觉得没必要,在完成捐献后第一时间就返回工作岗位。

不顾医嘱、一线救灾

7月6日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大竹镇爆发大规模山洪灾害,许多群众受灾,急需救助转移。因李小凯身体尚未恢复,大竹派出所领导安排其留守,但是他不顾医生嘱托,主动申请到防汛一线救灾抢险。7日上午,大竹镇官墩村附近的国道上发生塌方,导致道路阻塞。在派出所领导的带领下,李小凯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处置,坚守在岗位,直到将道路疏通。7月9日晚8时许,辖区内谢墩村受灾严重,需要引导群众连夜转移。满身疲惫的李小凯回到所里正准备休息,但接到命令后马上前往村里救助群众。李小凯与派出所民警身着雨衣,冒着大雨,在黑夜中摸索前行,逐户排查劝说,将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点。7月9日下午,李小凯与民警正在辖区巡逻排查隐患。因河水暴涨,淹没道路。一村民驾驶拖拉机在河边路上行驶时发生事故,驾驶员受困,李小凯等人蹚过及膝的积水,将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

平凡岗位、坚守奉献

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文职干部,工作平凡而琐碎,他总是面带微笑热情地接待办事群众。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会主动指导他们办理各项申请。碰到申请人手续不齐的问题,他会及时告知所需要的材料,留下联系方式方便咨询,让群众少跑冤枉路。遇到需要帮忙的困难群众,他慷慨解难。他用热忱服务为辖区的群众排忧解难,处理各种各样的矛盾纠纷。工作之余他乐于助人,身边的人有困难总是第一时间给予帮助,各种志愿活动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他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举,有的只是对公安事业的执着追求和为群众服务的坚定信念,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人民警察的誓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