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黄金养:用热情谱绿水青山美梦 乐助人领群众发家致富
http://wmf.fjsen.com 2019-12-04 10:32:22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做好绿文章,致力于用生态建设美好家乡,带领村民一起发家致富。

黄金养,男,汉族,62岁。是长汀县三洲镇三洲村村民,为人和蔼、热情、宽和、亲切。2013年获福建省劳模称号,是长汀县政协委员。他成立了三洲声晟苗木专业合作社,种植了六百多亩的风景树。

践守诺言实现绿色梦

熟悉长汀县水土流失治理的人一定知道黄老汉,新闻媒体曾对他的事迹争相报道,百姓群众对他的为人津津乐道,长期以来他用自己的热情谱写了绿水青山的美梦,在实现美梦中用真诚打动当政者,用诚信感动追随者,在践守诺言一路带领群众实现绿色梦。

深知自己是一名普通村民的黄金养,在1999年,也正是长汀县实行“大种大养”战略之年,不管是干部还是群众面对赤裸裸的火焰山都不敢站出来,只有他当仁不让,主动要求治山,把一片约300亩的崩山(水土流失千万的崩坍山地)承包起来,带头种植杨梅,并承诺政府,会坚持不懈一定把荒山治好。十多年来,他始终谨记当初的诺言,在治理过程中,他接连遇到没有水、没有电、道路崎岖等困难,但他从未放弃信念,主动筹集资金,甚至把儿女给的养老钱都投入进去。通过自己成功的案例,激励了我镇村民开始积极种植杨梅治理水土流失,终于,在他的带动下,全镇种植了一万余亩杨梅,放眼望去,漫山苍翠,郁郁葱葱,火焰山变成了花果山。

这其中有件一件小事最能反映他不忘初心,乐于助人的好品质。有一年,黄金养意外知道一位采茶小姑娘,家里因为出不起学费想辍学不读,得知此事后黄金养毅然决定资助小女孩完成学业,虽然中间因需要筹集的资金用于造路,甚至到了把儿女给的养老钱都花完的地步,但想到小女孩完成学业需要支持,他毅然把全家的生活费列出来,从中支出一部分用于支持小女孩,让小女孩能顺利完成学业。现在女孩已经顺利完成学业并有了一份好的事业。因为这件小事,村民开始更加认可他,信任他,开始相信绿水青山能够带来金山银山的理念,开始走上一程紧接一程的生态攻坚之旅。

不忘初心带头致富

依靠政府一系列扶持政策和长期的坚持不懈,黄金养不仅把荒山治好了还实现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变,通过种植杨梅、茶叶、经济苗木等实现了发家致富,此时他并未忘记致富不忘国家、致富不忘百姓,带领起了村民一起发展绿色产业。并帮助其他村民发展种养、无私传授技术,帮助解决困难等,只要能帮的忙他绝不推辞。2013年,汀江国家湿地公园开始征地,在镇村干部的努力下,征地工作接近尾声,但还有一小部分村民不理解,不愿将地征收。导致征地陷入困局,可是湿地公园建设马上要开工,工期很紧,在这节骨眼上,黄金养主动提出帮助镇村干部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牺牲小我顾全大局,并主动用自己的田地去和其他农户交换,最终顺利的帮助政府解决了大问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生态建设,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主动作为,充分利用种植的茶山、杨梅等一些现有优势,做好绿文章,积极向村民宣传生态建设理念,同时在生态建设方面积极向上级提出提案。为把家乡建设做好,带领村民一起发家致富贡献一份力。

为在响应国家号召建设美丽生态农村,近年来黄金养在家乡种植风景树并成立苗木专业合作社。在三洲镇石山下种植苗木三百多亩,标准化苗床50亩,管理房300多平米。共帮助50余户村民解决就业问题。该社主要种植红豆杉,罗汉松,桂花,金丝楠木等珍贵树种。计划苗床的幼苗再过几年移植到山上种植成苍天大树。在后山培育盆景十亩,主要种植雀舌黄杨,小叶罗汉松,腊梅.油茶等。村民听到“黄老汉”又开始发展新产业了,纷纷过来取经,黄老汉不仅无私的传授村民种植技术,还亲自帮助村民拓宽销售渠道,将有意向的村民拉进苗木专业合作社,形成了“合作社+农户”种植发展模式。目前全乡5亩以上的种植户达到了190户。

担任乡杨梅协会常务副会长的他,经常带领果农外出浙江等地学习取经,丰富村民的眼界,经常与村民相互交流,将对新“农业、农村、农民”的理解与村民分享,并热心解决村民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为提高村民的生产力,主动开展农用机械现场示范活动,亲自下场为村民示范各种机械的用途及使用方法,将自己的经验展示给村民,并帮助村民订购农机设备,推广果园机械化。据了解,在2018至2019年间,为了使村民能够更直观更深入的学习,黄金养根据各季节耕种重点的不同,帮助开展5次不同季节农机械的使用要点培训会,与会人员超过300余人次,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今年5月份,因暴雨连连,我镇多处农田存在被淹的情况,附近的村民找到他,希望借用他的抽水泵等机械帮忙排水。他得知这种情况后,二话不说,帮助村民设计排水方案,并到现场指挥,因为多日的劳作及淋雨,黄金养病倒了,但他的努力没有白费,农田里的积水成功排出了,雨水的无情抵不过他乐于助人的温情。黄金养这种服务于民,不求回报的行为值得我们学习,黄金养的种种助人为乐是为了更好发展三洲镇,让三洲镇村民都能过上幸福的生活。

黄金养凭着勤劳的双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多次受到省、市、县的表彰和奖励。他表示将继续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发展旅游观光农业,把水土流失建设成为生态旅游度假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