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新阳之声宣讲员:乡风民俗“活字典”
http://wmf.fjsen.com 2019-11-30 22:07:37 来源: 责任编辑:卢超颖

【人物名片】

  庄友贤:79岁,中共党员,退休干部,海沧耕读文化讲师团成员、新阳之声宣讲员。

  


  庄友贤平时总爱翻看他的“宝贝”书籍,他说要讲家风家训,自己首先要有料!

  庄友贤是当地的名人。10月23日上午,记者踏进海沧区新阳街道一农社区湖头村,向路边的老乡打听庄老的住处。村民一听找友贤,热情地表示要带路:“走走走,我带你去!我们这里没有不认识他的!”

  作为海沧区理论宣讲轻骑兵的一员,庄友贤是海沧的草根“民星”。2001年退休后回到村里,他发挥余热,为优良家风家训传承积极奔走,被村民称为乡风民俗的活字典。“仁、义、礼、智、孝、勤”的故事,他走到哪里就讲到哪里。

  【传家风】

  走到哪儿讲到哪儿

  国庆前夕,庄友贤走进新阳街道祥露社区怀恩书院,为村居干部和群众讲课。讲家国情怀、讲家风家训,这对于庄友贤来说早已轻车熟路。在海沧,老人、中青年和学生群体都曾听过他的课。庄友贤在群众中的热度源于他在优秀家风家训传承上的积累。

  退休后的庄老参与家族宗祠修葺,整理族谱,研读庄氏家训。每每遇到乡土文化和民间节庆仪式的问题,人们总是第一个想到他,而他也不吝于把优良传统和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

  “每个家族家训的文字、内容虽有所不同,但最终还是会落在仁、义、礼、智、孝、勤等几个字上。”庄友贤说,每一年他都会在书写宗祠祭文时“大张旗鼓”地把家风家训摆在最前面。在他看来,这是先辈留下来的瑰宝,金银财物远不如这些优良传统有意义。

  前几天,村里的阿发和他两个儿子一道跑到庄友贤家里,要庄老帮忙评理。原来阿发想提前立遗嘱,把名下的财产留给两个儿子,但儿子们觉得财产分配不公平,闹出了矛盾,甚至要拳头相向。

  眼看着越闹越凶,阿发气得对庄友贤说:“我要登报和他们断绝父子关系!”庄老摆事实、讲道理、论亲情,一番调停下来,几方心服口服,不再为多争一分财产而面红耳赤。在村里,邻里出现矛盾、亲属有了纠纷,人们都会自然想到庄友贤,因为他“够公道”。

  “归根到底还是千百年流传下来的家风家训的影响,是传统文化的力量!”庄友贤谦虚地把自己的“公道”归结为乡亲们对文化的认同。

  【易风俗】

  “动用威望”还清朗礼俗空间

  今年初,祥露社区一位老人过世,白事一切从简,不要礼金、控制桌数、规定菜品,以往印象中的丧事排场简化了不少,这让从外地来的远房亲戚犯起了嘀咕。

  实际上,不仅仅在祥露社区,整个新阳街道乃至海沧区,移风易俗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庄友贤就是坚定的倡导和践行者。

  “做这个事情肯定会有阻力,但只要合情合理,遵从公序良俗,老百姓都是赞成的!”庄友贤告诉记者,在移风易俗这件事上,他“动用了自己在村里的威望”,挨家挨户地做工作,最终得到村民的理解,并在街道和社区的共同支持下,制订了移风易俗的乡风民约。

  “村民充分讨论了一个多月,规矩列得清清楚楚、程序写得明明白白。不该有的风俗习惯,坚决拿掉,但是必要的礼节和传统一个也不能少,让农村有了清朗的礼俗空间。”

  在庄友贤的倡议和带头下,新阳一农、祥露等地取消了一些不良的风俗,把节省下来的费用用于设立教育基金、老年活动基金,每逢中秋、重阳、春节等传统佳节,庄友贤又带头搞起了游园活动,将文明新风带到乡村。

  “家风家训的道理谁都懂,但要做到,很难!”庄友贤告诉记者,传承、践行家风家训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或许容易,但要让它深入人心,让家族代代传扬,或许还存在一定难度。接下来,他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继续讲说家风家训,也希望庄氏后人能够读懂做到并传承下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