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带村里老人过上向往的生活
http://wmf.fjsen.com 2019-11-30 21:59:44 来源: 责任编辑:卢超颖

   [人物名片]

  邱正自

  海沧区新阳街道新垵村离退休干部、老人协会名誉会长。曾获厦门市“健康老人”、厦门市老体协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过去25年,邱正自每天都骑着自行车到村委会上班。

  94岁高龄的邱正自老人,直到今年才迎来真正意义上的退休。1986年他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本可以享享清福,但当1994年海沧区新阳街道新垵村老人协会成立时,村里推荐他当副会长,邱正自二话不说就接下任务。在这个新岗位上,他一做就是25年,把新垵村的老年事业办得如火如荼,大大丰富村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

  邱正自说:“是共产党让我们过上幸福的生活,我是党员,只要我的身体还允许,就要为人民服务。”

  组建文体队伍

  赢得上百个荣誉

  从邱正自家里到新垵村村委会,骑自行车要15分钟。过去25年里,邱正自几乎每个工作日都往返于这条路上。虽然没有坐班要求,但认真负责的邱正自天天准时出现在办公室。

  新垵村老人协会是1994年成立的,邱正自先当副会长,后来又做了会长。原本,他只打算干满2届,但邱正自牵挂村里的老年事业发展,不知不觉就忙碌了25年。

  过去新垵村的老人既没有活动场所,也缺乏文体活动,平时不是闷坐在家,就是看电视打牌。上任后,邱正自想方设法改变这一面貌。喜欢打门球的他首先组织了门球队,立即受到村里老人的欢迎。他又根据老年人的兴趣,陆续组建了妇女健身队、乒乓球队等,带动老人参加体育锻炼。

  多年来,邱正自四处奔波,争取活动经费,寻找教练授课,组织村民参赛。他带领着新垵村老人协会获各级各类奖项荣誉105个。尤其是门球队成绩斐然,新垵村老人协会曾在2006年全国松柏杯门球邀请赛上摘得“金奖”。这些年,他们和老人协会坚持每隔两年举办一次全市门球邀请赛。

  不辞辛劳

  推动老人活动中心建设

  为了让老人就近参加文体活动,邱正自曾想出个好点子,他将新垵村划为五个片区,分别设立老人活动室。但这些活动室是利用庵庙、戏台组建,随着参加活动的老人越来越多,场地矛盾凸显。

  带着老人的心声,邱正自开始往政府部门跑,申请建设新垵村老人活动中心。2017年项目得到了立项,他跑得更勤快了。每次去区政府或街道、村委会,邱正自都是自己坐公交车或骑自行车。工作人员常常劝他:“大伯,您年纪大了,下次您打个电话,我们过去找您。”但邱正自总是摆摆手回答:“没事的,等我跑不动了,再麻烦你们过来。”

  为了筹措经费,推动新垵老人活动中心建设,邱正自不辞辛劳、不求回报地奉献着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今年6月,新垵老人活动中心在老人们的翘首期盼中投入使用,有日间休息室、娱乐活动室、图书阅览室、门球场等,满足了新垵村老人们的需求。

  邱正自做老人协会会长时有两个心愿:发展一批文体队伍和建设老人活动中心,如今都实现了。他安心地又一次光荣“退休”,但他表示,作为村中的长者,向身边人宣传新思想,带头倡导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这份职责他会一直担下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