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同心共筑 文明新阳暖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19-11-30 22:06:24 来源: 责任编辑:卢超颖

    今年以来,新阳街道依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完善志愿服务机制,打造一个又一个志愿服务品牌,为街道营造了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入冬天气渐凉,新阳街道逐渐壮大的志愿力量正用一个个善举温暖整个街道。

  上个月,福建华夏高级技工学校内,60名学生志愿者握拳宣誓,加入青年志愿者行列;上周末,假日故事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来到兴旺社区,给社区带来有趣的绘本故事……

  近年来,新阳街道不断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新鲜的志愿力量亦源源不断地涌现,新老厦门人纷纷加入其中。正如来自安徽的新厦门人郝天真所说:“能和大家一起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别人,我感觉很开心。”

  打响品牌

  志愿服务常态化

  上周末,蔡尖尾山再次点缀着志愿红,来自新安小学志愿服务队的学生志愿者、家长志愿者和教师志愿者参与了“这座山我们包了”蔡尖尾山环保健步行志愿服务活动,保护环境。

  “这座山我们包了”蔡尖尾山环保健步行志愿服务活动是新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于今年4月推出的环保志愿服务活动,采取“包干”的形式,由志愿服务队轮流认领,接力完成守护蔡尖尾山的任务。据悉,截至11月24日,这一活动已举行了15场,共有572人次参与,已然成为新阳街道又一品牌活动。

  近年来,新阳街道不断打造志愿服务品牌,以品牌引领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平安新阳企业联盟是街道延续多年的志愿品牌,它由新阳街道与警方、企业共同打造,组建多支志愿服务队维护新阳工业园区的治安,成就了群防群治的“新阳模式”。此外,“益童成长”关爱留守儿童项目、假日故事屋等也沉淀成为街道的志愿服务品牌,留下许多暖心的故事。

  氛围浓厚

  志愿力量不断壮大

  在一个个志愿服务品牌的感召下,新鲜的志愿力量亦源源不断地涌现。据悉,新阳街道通过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整合孵化政府、企业、医院、学校、村居、社会六大领域志愿服务队伍,共孵化31支志愿服务分队,注册志愿者4862人。

  郝天真在新阳街道生活了8年,今年4月,参加了蔡尖尾山环保健步行活动之后,正式加入新厦门人福德志愿服务队。在新厦门人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的同时,土生土长的新垵村何进明和何秋贤父子亦不遑多让,带着一身祖传的五祖拳技艺,组建五祖拳公益营志愿服务队,在新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公益教学。

  街道的志愿服务活动也得到辖区企业的大力支持,作为垃圾分类试点,街道的青春海岸小区开展环保集赞公益活动。活动开展以来,每月都有企业轮流为活动提供爱心礼品,助力社区垃圾分类试点建设。“社企共建”形式在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推动街道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发展。

  完善机制

  凝聚队伍提升水平

  今年6月,新阳街道移风易俗庆端午暨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嘉年华活动在新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落下帷幕。明天,“从新出发·益路向阳”新阳街道首届公益志愿文化节嘉年华活动又将在马銮湾带状公园举行。近年来,新阳街道不断探索完善嘉许礼遇的机制,为志愿者打造特色嘉年华活动,嘉奖表现突出的志愿者,感恩他们的辛勤付出。

  新阳街道的“志愿者之家”也在今年正式揭牌成立。据了解,这是街道专门为辖区志愿者打造的平台,为志愿者们提供学习充电、交流分享场所的同时,链接多方资源,为他们开展专业志愿服务培训,提升志愿管理和服务水平。

  依托“志愿者之家”,志愿者培训及生日会活动等成为常态。下个月,新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开启3场志愿服务培训,以此推动街道的志愿服务专业化,让文明新阳的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