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2019 > 最美校园竞晒 > 头条
柘荣县第一中学:致力于培养“言行文明、举止优雅、有责任担任” 的学生
http://wmf.fjsen.com 2019-11-21 10:07:51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柘荣县第一中学秉承“惟志,惟勤”的校训,践行“为了明天”的办学理念,以创建第二届福建省文明校园为契机,结合具体工作,致力于培养“言行文明、举止优雅、有责任担任” 的学生,全面提升办学水平,成效显著。

会考成绩连续十余年均达到省一标校标准,高考本科上线万人比稳居全市前茅。2019届高三本一上线121人,本科上线370人,相对市下达的指标增幅分别为102%、75%,考入985院校12人,211院校24人。其中,理科林瑞麒同学裸分670分,全省98名,全市第2名,被清华大学核能与核技术工程专业录取;专项生培养有突破,林泽同学文化分在体育专项生中全省排名第5,综合排名第4,被北师大录取,夏雨欣同学文化分在美术专项生中全省排名第77,被中央美院录取。学生在省市县各级各类学科、科技、文艺、体育等比赛中取得较好成绩。

一、主要做法

(一)创建领导机制科学合理,民主决策

文明校园创建组织机构健全,职责明确,有计划部署、投入保障、检查评比、总结表彰。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干部签署“落实‘一岗双责’责任书”,教师签订《柘荣县第一中学师德承诺书》;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定期召开教代工代会,各项管理制度以人为本,执行到位。

(二)思想道德教育寓教于乐,有声有色

围绕“立德树人”的教育目的,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三爱”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学生的文明修养、团队精神、责任意识、理想信念、好学精神教育。

落实德育课程。开展研究性学习和体验式德育活动,引导学生向上、向善。德育研究课题有宁德市中小学德育研究专项课题《高三年段家长学校课程体系建设研究》和福建省中小学德育研究课题《提升中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有效性研究》。

落实心理健康和生涯规划教育。将心理健康与生涯规划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高标准建设心理辅导和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专兼职心理教师3人。

(三)活动阵地建设不遗余力,重在实用

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内容进校园进班级,强化主流意识形态引导。利用国旗下讲话、班会、团活动、黑板报、走廊、宣传栏、电子屏等德育阵地,对学生进行节能环保、理想责任、孝亲敬老、志愿服务、志勤等主题教育。定期举办“家长学校”活动。依托社团,举办演讲辩论比赛、三人制篮球赛、五人制足球赛、文化艺术节、科技文化节、元旦歌手赛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校园广播每天运作,太阳岛文学社社刊《太阳岛》、《柘荣一中》校报、学校微信公众号定期更新,形成对内对外宣传交流的立体网络平台。

(四)教师队伍建设长抓不懈,敬业乐业

通过校党支部主抓师德师风建设,打造“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书育人团队。借助教科室制定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引领教师专业发展。通过结对子工程,成立70后、80后读书班,对青年教师进行结对帮扶,促进教师专业快速发展。目前教师专业技术结构合理,梯次发展。

(五)校园文化活动特色初显,影响深远

学校依托游朴公园,挖掘本土历史文化根脉,致力于校园文化与社区文化融合,持续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打造“书香校园”。校训石、励志灯箱、志勤路等人文景观凸显“志勤文化”,“志勤教育”的办学特色思想深入人心,形成了 “明礼、仁和、向上”的校风、“实干、苦干、巧干”的教风和“笃学、善学、乐学”的学风。

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每天保证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每年举办春、秋季运动会。2018年9月与楮坪中心校结成精神文明共建单位,一年多来,为结对学校提供12600元,帮助改善办学条件,开展阳光大课间共建活动,发起开展大手牵小手“两元捐”活动,募集捐款为小朋友购买课外读物,共建“书香校园”,相关事迹被文明风(省文明办主办)、宁德市文明风网报道。

组织学生参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德育活动,如开展文明礼仪月、青年志愿者服务、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应急疏散演练、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们的节日·清明”、“网上祭英烈”、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暨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第二十四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五四运动100周年、第三十二个国际禁毒日、虎门销烟180周年、“学习先进典型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和我的祖国 红歌传唱校园”合唱比赛等活动,组织纪念柘荣县解放七十周年富溪镇红色之旅研学等活动,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六)校园环境建设设施齐备,平安和谐

学校环境优美、整洁,教学、文艺、体育、科技等活动场所布局合理,设施齐备。投入1100多万元建成智慧校园。设有科学楼、图书馆、室内体育馆、田径场、学生发展辅导中心、林则徐禁毒宣教室、心理专用教室、校史展览室,投资3000万的艺术楼正在规划建设。开足安全教育课时,完成安全教育平台的授课和作业。组织法制、消防、交通、禁毒等专家到校给师生进行安全培训,邀请公安、食药监、卫生等部门到校监督工作,确保学校平安和谐。

二、进展成效

学校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突出。近年来,学校获得全国教育科研课题先进实验学校、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校、福建省文明校园、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省五一劳动奖状单位、省岗位练兵先进单位、省创优评优先进集体、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省级园林单位、省体育项目传统特色校、省先进教工之家、省全民健身先进单位、宁德市名学校、市教育科研实验学校、市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工程试点单位、市课改基地校等殊荣,高考成绩屡创新高,进入新世纪,学校共有13位学生被北大清华录取。集中展示了柘荣县第一中学75年沧桑巨变,学校享有极大的社会影响力。

教师队伍爱岗敬业,思想道德素质高。校长杨良雄2018年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在“名师带动战略”影响下,获得县级以上学科带头人/名师等优秀称号75人次,其中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书香之家”、省杰出人民教师、省名师、省学科带头人、省优秀青年教师、市管拔尖人才、市名师、闽东十佳教师、市十佳人才、市学科带头人等50多人次。教师主持全国、省、市课题30多项,发表CN论文360余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