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崛起两岸人文新高地
http://wmf.fjsen.com 2019-11-04 13:45:00 来源: 责任编辑:卢超颖

  


  开台文化公园重现颜思齐丰功伟绩。

  “我们知道大陆漆艺家藏龙卧虎,没想到,漆艺在年轻人手中,竟然也得到这么好的传承和弘扬。”在文博会海沧展区漆里艺术营的展位中,台湾漆艺研究所的一行专家流连忘返。来自台中县大甲镇的漆艺家廖胜文对记者表示,相比在台湾后继乏人的境况,厦门漆艺无疑正在迎来美好的春天。

  漆里艺术营是一家由厦门青年漆艺家群体创办的艺术文创机构。创办以来,漆里艺术营不断强化与台湾以及东南亚地区漆艺界的沟通互动,积极向海外输出推广中国漆艺的文化影响力,立志于在海沧和厦门构建中国现代漆艺展示、研习、创新、创作、交流、推广的中心。

  得益于对传统工艺的坚守和在用途形式上的创新,漆里激活了漆艺的全新生命力,各类新式漆艺工艺品源源不断从这批年轻漆艺人手中涌现,成为备受追捧的“网红”。前不久,漆里艺术营与北京故宫签约,成为全国漆艺机构中首家故宫文化创意产品合作伙伴单位。

  “漆里”的成长,也吸引了更多同道的加入。而今,漆里艺术营不仅是青年漆艺人的阵地,也成为海沧新生代艺术家前行生存的温暖港湾。

  油画作品《夏日秾艳》入选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生如夏花》获福建省青年书画家献礼五四运动100周年作品展最高奖……作为一名“80后”油画家,黄敏玉已经拥有众多光环。这次参展,她也带来了自己的代表作《夏日秾艳》。而毕业于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油画专业的叶馨,则有着另外一番艺术风格,已经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的她,带着一批人像和静物类代表作品参展。“两位画家一静一动,体现了青年画家蓬勃旺盛的创作生命力,展示了海沧油画艺术创作水准的全新高度。”有观众给出这样的评价。

  土生土长的海沧雕塑家王鹭鹰,也是文博会的常客。从鼓浪屿工艺美术学院毕业之后,他借助展会的机缘,结识了新加坡著名雕塑家蔡汶家,并结下师徒之谊。他一边帮助老师定制作品,一边在世界先进艺术理念的熏陶下成长。而今,他已经成为蜚声两岸、桥接中外的雕塑家,成为新加坡雕塑学会中唯一一名中国大陆的会员。“虽然作品早已走出国门,但我现在的工作室还是安在老家——东孚街道后柯村,这是我成长的地方,也是我灵感的源泉。”王鹭鹰说。

  东孚玛瑙展位,是文博会海沧展位的“传统项目”,每年都会吸引大批珠宝爱好者和收藏者前来物色选购。今年初,东埔玛瑙村纳入东孚铁路沿线片区治理改造,这也意味着这张海沧特色产业名片,又一次迎来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今年,现场展出的东孚玛瑙精品也相比往年更胜一筹,不难看出,东孚玛瑙正在逐渐从当年物美价廉的定位,向高档工艺精品的方向大步转型。

  本届文博会上,规模初具的海沧湾酒店集群也亮相海沧展区。在美轮美奂的海沧湾,已经兴起了包括融信华邑、温德姆至尊、正元希尔顿逸林等7家高端酒店在内的酒店集群,并具备了举办各类国际性、全国性会议,以及各类展览的基础条件和相关的场馆配套资源。在各类大型会展活动期间,不少嘉宾都对海沧配套保障和服务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其乐融融】

  两岸同胞携手共创未来

  “海沧因台而设、因台而兴,我们将牢记海沧在两岸交流融合先行先试的使命,桥接两岸同胞的力量,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海沧崛起成为两岸人文新高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张绍华表示。

1  2  3  4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