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朱利:久病床前有贤妻
http://wmf.fjsen.com 2019-11-01 11:22:30 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朱利,女,1977年8月生,永泰县樟城镇吉祥社区居民。自2011年她的丈夫被确诊为渐冻症,她始终耐心、细心地照顾丈夫,清理口水、吸痰、翻身、喂饭、消毒气切口、吸痰、翻身……3000多个日夜,不离不弃,精心护理。八年来,她从没睡过一个踏实觉,生怕呼吸机停止工作就会夺走丈夫脆弱的生命。面对瘫痪的丈夫、年幼的儿子和年迈的公婆,她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温暖的家。曾获永泰县“身边好人”。

1999年朱利与朱伟组成了一个温馨的小家庭,并育有一个可爱的儿子。原本从事食杂店生意的一家人生活的幸福平淡,但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5月的一天,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打破了他们平静的生活。丈夫朱伟突然从一个正常人变得不能行走、不能站立,病魔的入侵极为突然,让人措手不及。为了不耽误丈夫的病情,朱利毅然的转掉了维持生计的店铺,将刚上五年级的儿子托付给家中年迈的公婆照顾,只身一人带着行动不便的丈夫辗转于省内各大医院治疗,但结果不尽人意,而各大医院最终都给出了一致的诊断,朱伟被确诊为进行性肌肉萎缩症,医学上俗称“渐冻症”,医生告知这种病发病概率只有十万分之四左右,而确切的发病机制至今尚未清楚。这一晴天霹雳的消息,打破了家庭的宁静,朱利原本平静的家庭顿时笼罩着巨大的悲哀和苦痛。面对患病痛苦不堪的丈夫、年幼的儿子和年老的公婆,朱利极力的掩饰着自己内心无言的痛苦,四处为丈夫寻医治病,但是效果都不理想。渐渐地丈夫失去了语言能力,虽然意识清醒,却无法自如的和自己交流。2014年7月省附一医院的医生告知朱伟的病情已到渐冻症晚期,完全瘫痪,只能吃流食,需要靠氧气机才能维持生命。但是因为丈夫长期治疗花费了高额的医疗费,不但花光家里所有的积蓄,还举债二十几万元,一家人靠低保维持生计,最后还是靠亲朋好友的资助购买了一台呼吸机,这也是现如今唯一能延续丈夫生命体征的办法。2015年朱利在陪伴丈夫常年治疗中加入到一个关于运动元神经病友的群,在大家热心和多方努力的帮助下,该机构爱心人士还捐赠购买了一台眼控仪,使得朱伟还能和家人进行唯一的交流。为此朱利感到心酸无助,对眼前的生活一片茫然。甚至很多人都劝她放弃对丈夫的治疗。但朱利又清醒的意识到如果自己倒下,那这个家将不复存在。

八年来朱利对患病在床的丈夫不离不弃、不厌其烦日复一日的悉心照料。从早上7:30起床开始,清理口水、吸痰、翻身、灵活四肢、喂饭。饭后,洗脸、消毒气切口、又吸痰,打中药,刷牙,翻身……下午、晚上重复这些工作,直到凌晨1:30,自己才能上床休息。睡觉期间,每隔两三个小时还要起来帮丈夫翻一次身,吸一次痰,检查机器是否正常运作。一天24小时,除了家务、吃饭,其他时间都是陪护丈夫。日复一日,精心护理。她的每一个动作,都是与丈夫心与心的交流。比如帮他摆放身体姿势,如有不舒适,就用排除法观察他的眼神,直到找到一个舒服的姿势。八年来,3000多个日日夜夜,没有睡过一个踏实觉,她不可以有半点的闪失,否则呼吸机一旦停止工作,就随时夺去丈夫脆弱的生命。虽然丈夫在病痛的折磨下变得瘦骨嶙峋,但她始终坚持,毫无怨言。她经常说:“他还能思考,我说话他还能听得见,他只是动不了、说不了话了,他还是一个活生生有思想的人,我不能放弃他,父母不能没有他,孩子更不能没有爸爸。他在,家才能完整。”每一次朱利说完,躺在病床的朱伟便红了双眼却微张着嘴什么也说不出,朱利一边帮他擦去眼泪,一边安慰他“不要哭,夫妻之间本就该相互照顾。”她朴实的言语,在这样的场景里,听起来让人感觉简陋的家变得那么富足。

病魔无情人有情,朱利她虽然只是一个普通的妇女,但同时她又是一个伟大的妻子和母亲,她的真情执着和高尚品德令每一个人都为之动容。

曾获荣誉:永泰县2019年7月“身边好人”;

2019年10月入选“福州好人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