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吕维荣:“煮夫”孝母
http://wmf.fjsen.com 2019-11-01 11:21:15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接连遭受生活重创:父亲早逝、太太去世、母亲又接连患病,家人几乎没办法给他带来任何支撑,他还必须扛起照顾患病母亲和幼女的责任。曾经“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吕维荣日复一日地奔波忙碌、操持家务,变身贤惠的家庭“煮夫”,他经常上网搜食谱,给母亲和孩子变着法儿做好吃的,一听说有什么食物对母亲的身体好,他就赶紧张罗食材,做出一盅又一盅营养汤品,端到老人家的面前。

生活以痛吻我,我却仍然报之以歌。海沧海关吕维荣亲手做羹汤,用实实在在的一日三餐,孝顺自己的母亲。

变故连连 变身“煮夫”照顾家人

吕维荣很早就开始经历生离死别。父亲早逝,母亲独自承担家庭重任,身体一直不太好。2009年,吕维荣的太太病逝,女儿当时才10岁。彼时,母亲的身体尚可,还能帮着吕维荣照顾孩子的日常起居,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年轻时落下的病根,吕维荣的母亲身体渐渐出现了多个问题,患有严重的冠心病、高血压、肺结节等疾病。

2013年吕维荣的母亲被查出甲状腺肿瘤,吕维荣一方面要为女儿准备一日三餐;另一方面还要照顾手术住院的母亲。在母亲治疗的半年多时间里,吕维荣每日要在岛内的医院、家和海沧的单位之间来回奔波,经常是‘5+2’、‘白加黑’连轴转。

2016年吕维荣的母亲腿部关节老化,影响行走。他除了要带着母亲四处寻医问药,还要承担家里的主要家务。

虽然接连遭受变故,吕维荣拾起悲痛的心情,挺过来了,仍然努力工作、乐观生活。之前“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吕维荣也挑起了“煮夫”的重担,他经常上网搜食谱,为母亲和女儿变着法儿做好吃的。即使有阵子因为女儿读书暂时和老人分居,每个周末,吕维荣也要陪老人家把一周的生活用品、食材先打点好。为了给母亲多点营养,吕维荣经常趁着女儿晚自习结束前,改往母亲的住处给她做好吃的。

乐观生活 圆八旬母亲旅游梦

去年,吕维荣的女儿考上了大学,结束了高考陪读生活的他回到家中跟母亲住在一起。而母亲也在他的悉心照顾下身体状况有所改善。

家人的离世、身体的病痛,并没有影响吕维荣带着妈妈找寻找快乐。他惦记着母亲爱旅游,今年5月份,吕维荣带着母亲前往四川甘孜州旅游,一圆老人家多年来想出游的梦想。

因为母亲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常年都要吃药控制。担心母亲不适应高海拔地区的自然条件,吕维荣提前做了详细攻略:“酒店得住低海拔的,随身药品要带足,有缆车的景区就坐缆车。高海拔的景点,省略,让老人远远看一眼,老人也开心……”由于担心行程太紧凑,会让母亲吃不消,细心的吕维荣特地带着母亲乘坐飞机到成都,再由当地租车雇导游。

工作上,吕维荣也同样爱岗敬业、任劳任怨、表现出色。吕维荣作为一名一线进出口工业品检验监管岗位的科长,工作任务繁重,他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加班加点为国把关。他利用长期从事进出口工业品检验监管的工作经验,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压缩通关时限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撰写了涉及危化品检验监管、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和平行进口汽车等方面政研材料。因工作出色,吕维荣同志2012年至2014年连续三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荣记三等功。2018年因在开展打击“洋垃圾”走私行动中表现优秀,荣立集体三等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